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ღ Allen&Mia媽咪ღ

[文章分享] 聽!寶寶在說話!

2008年01月05日
「哇!寶寶開口叫媽媽了呢!」當寶寶開口說話時,常會令家長雀躍不已。語言是與人溝通、互動的橋樑。事實上,寶寶從出生開始,就不斷地透過觀察大人的聲音及表情來學習語言,因而充足的語言刺激,就顯得十分重要囉!

* 寶寶語言發展特徵
★第一階段:出生∼3個月
□ 聽見熟悉的聲音,會凝神靜聽,然後專注地看著,並報以微笑。
□ 開心、不舒服、肚子餓時,會發出聲音,來吸引人注意。

★第二階段:4∼6個月
□ 對自己的名字有反應,有人叫他時,會停下原來的動作,轉頭尋找發聲的人。
□ 會發出咕咕聲,並用不同的哭聲表達需求。
□ 聽見大人說話時,會試著咿、啊發聲,如與人對話一般。

★第三階段:7∼9個月
□ 為語言發展的預備期。
□ 已能善用肢體語言,如:要人抱會主動展開雙臂,聽見“不”時會轉頭表示不悅,能夠指向指定的人或物品。
□ 會模仿大人的嘴形,對於重複的內容有感覺。

★第四階段:10∼12個月
□ 會重複發出聽似無意義的聲音,如:答答、哇哇,並喜歡模仿新的聲音,如:咳嗽、驚呼、狗叫等。
□ 喜愛聽故事,也能試著模仿說單字或詞,還可以用簡單的動作回應指令,如:拍手=好棒、揮手=再見、點頭=回答。

* 均衡飲食 奠定聰明學習基礎
寶寶每一個語言發展階段都與其發聲器官、神經系統、生活經驗與表達動機有著密切關係,而上述的發展除了足夠的外在刺激之外,也與營養有顯著的關係。
研究發現,AA�DHA及牛磺酸不僅與腦力開發息息相關,與視網膜的組成也密不可分,和視力及腦力的發育相關,對寶寶的語言能力發展也很重要。

* 寶寶語言發展Q&AQ: 寶寶說話臭乳呆、口齒不清,有關係嗎?
A: 這是寶寶語言發展問題中最常見的一種,寶寶說話可能會含糊不清,咬字不正確,如:將婆婆吃香蕉說成伯伯知江蕉,這可能與寶寶口腔動作協調性差或語音聽辨力、口腔靈敏度不良有關,通常透過足夠的語言刺激及學習經驗就可改善,媽咪不妨多與寶寶練習說話。

文章來源~亞培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