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ღ Allen&Mia媽咪ღ

[文章分享]嬰幼兒也需要社交教育

2008年01月18日
背景分享來自(c) Karen Mami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功文文教機構總經理 趙文瑜

寶寶的世界很單純,對於他喜好的人事物,他會欣然接受,甚至緊抓著不放;相反地,如果是他所排斥的,立刻上演哭鬧打人全武行的戲碼。就照顧者來說,教養幼兒與人相處是項重要的課程,如何讓他與人和平相處,有禮貌的對待周遭人事物,是奠定寶寶日後與人相處的重要根基。

各年齡層寶寶對人的關係皆有不同,透過幼兒的世界去看其對待他人的方式,將有助於您指導幼兒行為,因此了解各階段幼兒的發展及心理相當重要,用心去觀察幼兒,才能針對幼兒的想法給他最好的教養方式。

Part Ⅰ:對人的關係

嬰兒從出生開始就會期望他人回應自己的需求,他們會透過各種方式讓別人注意他們的需要,尤其是親子之間的情感交流,寶寶具有發出資訊和樂於接受母親回應的本能,這種與父母之間最初的雙向情感是一切社會交際的基礎。如果父母們希望幼兒長大後能成為一個性格開朗、受人歡迎和喜愛的人,從出生開始,就要對他們與生俱來的社交本能給予特別的關注和回應,時時關注幼兒需要什麼,幫助他們順利走上社交之路。

最近電視上有這麼一個廣告,是描述三個小孩在分養樂多,三個孩子開心的與朋友分享物品,一同玩樂,那樣純真的畫面是否也讓您莞爾一笑?「分享」是幼兒正式踏入交際的開始,藉由物品的共用來與人交遊,從一來一往的遊戲互動中,學習禮讓、分享,然而,您注意到了嗎?在擁有自主意識前,其實寶寶也有他獨特一套面對他人的方式,這也是種「交際」,不同的是,此時的寶寶只是單純的表達他的喜好。

各年齡層的寶寶對人的關係都不同,如何依照幼兒的差異性給予適當的教養方式,對寶寶將來的社交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在此針對不同階段的嬰幼兒發展,與照顧者分享一些有用的方法,一起來探索寶寶的內心世界。

3歲時寶寶變得更獨立了,但也更能容納別人了,並且換個角度感受別人的感覺。當別人痛苦時,他會很有同情心,甚至會安慰你,拍拍你。開始能主動和別的寶寶及大人建立起友誼。

◎因應對策
盡可能讚賞他對別人不自私、要大方,有愛心的表現,鼓勵寶寶多和其他小朋友作朋友,繼續強化幼兒與人分享的行為,由此引發他慷慨的品性。

Part Ⅱ:與人交往實例

※狀況一:不肯將玩具借對方玩
小強手中有個小熊,小明看了很喜歡,也想要玩,媽咪教過他要先跟人家說「借我」,才能從別人手中拿過來玩,可是即使小明說了「借我」,強強還是不肯給,小明開始不開心了...

此時寶寶不懂「借、還」的觀念,因此,當要從他手中將玩具拿走,幼兒勢必會有反抗的行為,甚至會出現拉扯的情形。如果這種情況不是很嚴重,建議家長們不要介入,讓幼兒自己從紛爭中取得一個平衡點,累積經驗後,將來自然知道如何與人相處,也比較容易學得自己解決事情的方法。趙文瑜總經理也提醒家長,當衝突發生時,可以先將孩子帶離現場,或將所爭奪的玩具拿開,舒緩幼兒們的情緒,但是不要跟幼兒說:「你怎麼那麼小氣,都不借人家玩」,應以正面鼓勵的方式,培養幼兒正確的「借、還」的觀念。

※狀況二:寶寶只喜歡單獨玩
家中來了媽咪的好朋友和他的女兒小芬,媽咪叫婷婷和小芬一起玩,可是婷婷不願意,自己帶著寶貝玩具到旁邊玩,媽咪擔心婷婷是不是比較孤僻,將來會不會沒朋友。

寶寶真正開始懂得和朋友一起玩,一般是超過三歲以後,幼兒需要有獨處的能力,所以單獨玩的情況是允許的;如果真的不放心,家長可以在一旁隨時注意,或是與他一起玩。若擔心幼兒因此形成孤僻的個性,平時應給予幼兒充足的安全感,讓他從跟家人的互動中,培養與人相處的信心,之後試著帶幼兒到公園,讓他逐漸習慣與同年齡的幼兒相處,久而久之,面對與他人一起玩耍就會變得自然。


幼兒越大,越有自己的想法及主見,家長應從小塑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從出生之後,就可以試著告訴寶寶這個社會的一切,慢慢地,等到幼兒長大後,開始培養幼兒的理解力及詞彙量,教導他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最重要的是,應讓幼兒從生活中累積足夠的經驗。透過這樣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教幼兒與人相處之道,才是開發幼兒交際潛能的最佳方法。

現今社會少子化現象,造成父母親都很寶貝幼兒,其實不要怕幼兒吃苦,應讓他從小就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凡事都要勇於嘗試,認真學習,沒有挫折忍受力的孩子,長大後自然容易被社會所淘汰,因此家長們平時應多花時間教養小朋友,讓他們多學、多做,這才是教育幼兒最好的方法。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