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VIO姊姊與ㄡ妹妹

亭,上學第7天,零度。

2012年12月19日
今天七點起床,零度的氣溫,好冷。以前一直以為五度以下就會下雪,可是來到上海一陣子了,十度以下的氣溫常常出現,但是卻不見我期待許久的下雪場景出現,失望透了。

聽上海人說【冷,現在才正開始呢】,聽說最冷會到零下10度左右,而且會看到雪景唷,即使受不了這麼冷的氣候,為了一睹美麗的下雪景色,也得忍耐,呵呵!

早上姐姐起床無異樣,雖然外面是零度,但姐姐完全沒有惰性,照樣起床準備好上學去。

抵達晨檢的教室,看到周老師正巧在場,周老師關心的詢問姊姊的狀況,來到教室跟王老師閒聊一會,王老師問了姊姊回家後的情緒反應,多謝老師們的關心。
(周老師是在園長室裡做事,我們第一天帶姊姊去學校就是周老師招呼的)

綜觀姊姊上學一周的變化,我發現:
(1)姊姊變獨立了,穿脫衣服自己來,並且把衣服摺的很整齊,上廁所也不再需要陪同,除了灑嬌外。
聽姊姊說才知道學校是這麼訓練小朋友的,午睡前後都是小朋友自己穿脫,偶爾老師們幫忙。

(2)姊姊變得更快樂活潑了,每每放學回家,姊姊總是假扮老師教我跟妹妹跳舞畫畫玩遊戲,而且還會捉弄妹妹呢。
今天聽王老師說【姊姊在學校平時很文靜,會默默的咯咯笑,但是遇到玩遊戲活潑起來時就不一樣了,超級ㄏㄞ,這時就會跟小朋友互動】。
我想應該是環境跟同學對姐姐來說還是屬於陌生的,再觀察之囉,至少姐姐不排斥去上學就行啦。

(3)姊姊變得更懂事了,當我在忙碌準備晚餐時,姐姐會主動”安奈”妹妹,陪妹妹玩,直到我煮好飯為止,除非妹妹鬧脾氣姊姊搞不定之外。
以往姐姐就會代替我當起小媽媽照顧妹妹,現在呢,表現更棒了。

(4)姊姊說話更有條有裡了,當妹妹做錯事時,我聽到姊姊跟妹妹說的話好有道理喔,姊姊用分析理性的角度去教導妹妹,雖然妹妹是聽得霧煞煞,但姊姊的角色做得非常棒哩!

晚覺熄燈後,姊姊又主動的與我分享她今天在學校發生的3件事情:

第1件:她又知道2位同學的名字,分別叫辜季涵跟葉子涵。

第2件:今天中午老師請姐姐當『小親親』,姐姐剛開始以為老師要跟她親親,還好姊姊不笨懂得發問【老師,什麼是小親親】,經過老師說明,原來小親親是維持秩序的一個名稱,午餐時候,姐姐當小親親,要負責維持午餐的秩序,請小朋友乖乖吃飯不要講話。我就問姊姊【那小朋友有沒有聽妳的話安靜吃飯呢】,姊姊說【小朋友還是在講話,最後她就去請老師幫忙】。

第3件:姐姐說她今天被小朋友罵了,原來是姐姐以為放在她椅子上的某樣東西是要給她的,她就拿起來穿在身上,結果被辜季涵小朋友罵【那是葉子涵的,妳為什麼拿來穿】,姊姊表示當時她都快哭了,雖然我問她有沒有哭,姊姊回答我【她忘記了】,不過我猜她應該是想哭但是忍住然後把淚水推回肚子裡。接著姊姊又說【有個小男生去找回她當小親親要帶的東西,然後她就帶上自己的小親親】。我心想,姊姊應該是經過上面這件事情對這兩位小朋友的名字印象深刻吧,呵呵!

姊姊在分享學校的點滴時,講述過程變得越來越條理分明,用字遣詞越來越得當,而且都形容得很清楚,姊姊真的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