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寶貝的媽

妊娠紋消失困難 最好防患未然

2007年08月02日
好險!媽麻完全沒有妊娠紋的困擾
大家都說(連醫生也這麼說)懷雙胞胎免不了一定會有妊娠紋,因體重增加比較多...

所幸,孕前小阿姨及同事們便告知,一定要多塗抹滋潤乳液,且體重不要急速增加,即可避免妊娠紋;因妊娠紋一旦出現,要消之則難上加難ㄚ...

*********************************************************


【陳潮宗�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炎夏來臨,讓人不禁聯想到陽光•沙灘•比基尼。路上行人也穿著清涼,展現曼妙身材,但在做清涼打扮時,有些人卻多了些許顧忌,腹部、大腿或臀部有著一條條紋路,原來是惱人的妊娠紋在作祟。

成因
這紋路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呢?這類紋路在醫學上稱為「內擴張性條紋」,又叫「線狀萎縮症」。導致妊娠紋的原因,是因懷孕時子宮增大,腹部表面的皮膚因迅速拉扯,造成表皮及真皮層的結締組織斷裂,產生發炎、充血的現象,在皮膚表面出現粉紅或紫紅色的帶狀紋路,最後無法自行修復而產生銀白色的永久性疤痕。

一般人以為只有孕婦會產生妊娠紋,其實青春期時青少年因為運動劇烈、或身高體重變化過大、皮下脂肪快速堆積,或因服用類固醇等,表皮跟不上脂肪堆積的速度而被拉扯,也會出現類似的生長紋或肥胖紋。

好發部位
因個人體質而不同,大約8至9成的懷孕婦女首次懷孕時會出現,有些人在懷孕7~8個月才出現,但也有少數人在懷孕3個月左右就出現。妊娠紋產生部位多出現在腹部、大腿內側、臀部和乳房周圍。分布範圍有大有小,小則只有腹部外側或大腿內側幾條而已,大則整個腹部及下胸部皆有。

預防及治療
妊娠紋一旦出現,要讓它消失就很困難,最好就是防患未然。從懷孕開始,每天早晚塗抹一些保濕潤膚乳液在容易出現妊娠紋的部位,並且輕柔按摩,可以減少皮膚張力,增加皮膚表皮層和真皮層的彈性,讓局部皮膚較為舒展,可減少妊娠紋的出現。

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市售含維他命A的妊娠除紋霜,有報導指出會導致畸胎的可能性,因此最好不要在孕期使用。

妊娠期間應注意營養均衡,保持正常的體重增加,每周體重以增加0.2∼0.3公斤為宜,整個孕期體重增加最好不要超過12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