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ㄚ美

清大高資班心得文

2014年11月01日
http://m.gamer.com.tw/home/creationDetail.php?sn=2546117

日誌2014-08-09 12:46
從清大高資班物理組畢業
作者:時崎狂三
心中滿是惆悵,兩年來的清大高資班物理組就這麼結束了,從最初的70多人到最後的15人,我們就是如此撐過來的。
想當初進入高資班的第一天就被許貞雄教授的微積分轟炸(這真的是小學數學嗎),物理系教授來教微積分果然不同凡響,捨去了許多偏數學的部分,而加重於物理的應用,高一暑假營就教我們向量微積分和傅立葉變換(暑假營根本是超「神奇」的上課進度),內容不輸給正統的大一微積分課程甚至還超過,而且每天都要上超過4小時的數學課我的微積分實力就這麼跟著教授的腳步一點一點的累積。
理論中心且堅持不實做橢圓規的陳樫旭研究員,是一位人不錯的老師,還會在許貞雄教授上完課後撫慰學生的心靈,可是教力學時簡直是超英趕美,課表上寫著進度是教兩節,結果卻看成教兩章==,所有教過我們的老師中最年輕的一位,年齡可能只有許貞雄教授的一半。最後抱怨一下,為何既然是理論中心的研究員所出的題目卻不讓我們用計算機算答案?
林克瀛教授所教的熱力學雖然聽不太清楚,但是許多普物中沒有的推導都有用統計的想法證明,在這之前我曾經覺得熱學很無聊,最有趣的部分原來是統計,而當林克瀛教授在教熱力學時許貞雄教授剛好教到氣體動力論的動能分布,還真是巧。在畢業前的餐會終於和HSNU高中部35班的學長談到話,學長還直接道破每屆的班號不成等差所以猜不到年齡。
高二上的電學,林登松教授每次上課都會有測驗,可以搞清楚哪些觀念不懂然後馬上發問,或是演習課時問助教問懂,我一直清楚記得他講過的一句話:「學習就如同震盪,如果不跟老師同步,效率就會很差。不要一直去彌補過去還沒念完的部分,而是要專注於當下的課程。」
高二下的課程王立邦副教授就包了大半,雖然途中有穿插幾位交大的教授上了幾次課,但磁學還有電路學都是他教的,除了課本之外還教了我們許多工程上的應用,最後一堂課還幫我們做考試的總複習,也感謝教授常常在放學後還願意留下來讓我們問問題。
高二的暑假營第一周是齊正中教授的「光」學課,不知是名符其實的光速飆課還是為了之後的相對論課程而先行讓我們體會甚麼是光速,不過腳步雖快,內容倒是真的很豐富,觀念都有清楚說明,也帶著我們寫許多例題。
暑期營的第二周又是瘋狂轟炸的課程,這個課程由許貞雄老師和陳樫旭老師開始,最後也是由他們最結尾,許貞雄老師在幾天之內教我們大學量子力學1/4甚至1/3的範圍,要去哪裡找這種小學生阿。陳樫旭老師本身就是研究粒子物理,他教我們的粒子物理已經是研究所的範圍了吧,可惜陳玉堂沒有拿到Dirac Equation的考卷。
感謝施宙聰教授當我們的導師,他常常安慰我們,以你們現在的年紀不懂這些是正常的,在所有導師中他的導生最後留下來的也是最多的,也感謝他來為我們演講兩次還有上演示實驗課。
最後感謝所有實驗助教、課業輔導助教、還有陪我們住宿的助教,在我們有困難時伸出援手,陪我們一起奮鬥,對抗量子力學。
恭喜29屆清大物理附設小學部(許貞雄校長)的大家小學畢業!!


校長銘言:Calculus≡elementary school calculation
0
相關創作

留言
留言請注意禮節與尊重他人

c 2014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