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波

和寶寶說話五大忌

2008年06月13日
忌:目的不明

棠棠5歲,很愛畫畫。

一次,江老師來領棠棠的時候,趕上棠棠在專心致志地畫畫。江老師對她說:“棠棠,你能把你的畫收起來嗎?老師在等你上鋼琴課呢”棠棠頭也不抬地說:“不,我還沒畫完畫。”

另一位有經驗的老師聽了棠棠的回答後,說道:“棠棠,把畫收起來,鋼琴課的時間到了。”棠棠聽後,乖乖地把沒畫完的畫收好。

專家點評:顯然,使用不同的語氣,會產生不同的效果。疑問句會給孩子選擇的機會和空間,他通常會作出符合自己意願的選擇。
  
忌:用詞抽象、籠統、華而不實

某個老師這樣對一群3歲左右的小朋友說:“每一個小朋友都應該愛護圖書。”但是沒過多久,就發生了書被撕破的事件。當老師責問犯錯誤的小朋友“為什麼不愛護圖書”時,小朋友問:“老師,愛護是什麼意思?”

專家點評:很多時候,父母和老師們都會有這樣的體會,明明才給孩子說得清清楚楚,孩子卻“明知故犯”。大人氣惱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責任可能就在我們自己?籠統、抽象的用詞,如“愛護”,會給年幼兒童造成理解上的困難。所以,換一種形象、具體的說法是必要的。
  
忌:“一廂情願”,高估孩子接收資訊的能力

在實驗課上,一個年輕的實習老師計畫教3-5歲的孩子學會播種。她這樣說道:“小朋友,今天我們要學習播種。請每一個小朋友都去水池邊拿一個小紙杯,到門口的藍桶裏盛上大半杯黑土,然後到我這裏來領一粒種子。把種子埋進土裏,再到水池那兒接一點兒水,最後把紙杯放在水池邊的臺子上。”聽完實習老師的指導後,有的孩子站起身,但不知道要做什麼;有的孩子仍然坐在地毯上,看著老師;有的孩子去拿紙杯;有的孩子去捧了些黑土……

專家點評:研究表明,對不到5歲的兒童來說,一次接收並記住一個以上的指導資訊是有困難的。換句話說,一次給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指導資訊,只會主觀超越孩子有限的記憶範圍,影響孩子的理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