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波

一、二歲孩子的認知發展

2008年07月01日
一歲至一歲六個月的認知發展
☆整體性的發展

a 探索:孩子為了了解物體的變化,會將動作加以變化,藉此觀察不同的結果。例如:將食物丟出餐具外、不停的玩你丟我撿的遊戲。

b 會使用新的方法去達到目的:例如:利用其他的物品,將他想要的物體推或拉向自己的一邊,所以此時,易移動的玩具,最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

c 經由模仿學會新的技能和行為:例如:說再見、謝謝、對不起、手指謠……等,只要平日大人做個好模範,經過一段時間,都可以模仿的唯妙唯肖。

d 了解物體恆存概念:短暫的消失會再回來,不會變成沒有。例如:父母親早上去上班,晚上會再和他一起相聚、對被遮掩的物品不再認為是永久的消失。

e 具有辨識的能力:對幾何圖形、配對的玩具和人物的不同表情或圖片產生辨識力。例如:認識圓形的物品、會將真實的蘋果和圖片的蘋果放在一起。

f 能嘗試拆東西:舉凡能用手抓取、摳、撕、拆的東西,孩子們走過必定留下痕跡。例如:撕破故事書,這個年紀的孩子,最常發生撕書的情形,父母不妨製作一本書,滿足孩子撕的欲望。

g 經由反覆練習學會因果關係:例如:使用水杯反覆喝水的練習,是為了下一次更精確的將水送入口中做預備。

h 不斷的有探索行為:對小孔小洞特別感興趣,好奇心強,喜歡不斷的嘗試與試驗,但注意力很短暫、興趣容易被轉移。

☆語言的發展

 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和認知也有相當的關聯,當認知發展越成熟,孩子的語彙也更加豐富,這兩者是息息相關的。一歲到一歲六個月的孩子,正處於單字期,他不斷的累積字彙,不斷的與他已經認知的物品做連結。此時的他,已經會簡單的語彙組合,能重複句子的最後1、2個字,例如:喝牛奶的牛奶、玩球的球……等,同時也能了解物品的名稱、認得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例如:電視、汽車、捷運……等,所以日常生活中與孩子對話時,家長應該提供更多的人事物,來增加孩子的認知和字彙。

 另外,此時期的孩子也能聽得懂簡單的指令和要求別人,例如:把玩具撿起來。孩子必須認知,您所指的玩具是哪項物品,而他的大腦必須要下指令,告知他的小手,將玩具撿起來。他透過感覺來命令肢體動作,進而用言語表達,這樣一連串的過程,其實是很複雜的。

☆遊戲的發展

 給予此階段孩子足夠的探索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必須透過他的肢體來感受這世界,因此孩子會開始喜歡玩球、攀爬……等,一旦他學會了爬行(走路),這世界對他而言是如此的新奇,他迫不及待的想趕快熟悉,因此他開始敲擊物品或丟擲,再觀察其中的變化,不斷的探索空間,東看看西摸摸,甚至將物品放入嘴巴,透過他的一雙小手小腳,還有那小口,來感受這世界。慢慢的,他可以行動自如,這世界上就唯他獨尊了。因此這個階段的孩子,大人們必須花更多的心力,來預防孩子受到傷害,但往往保護過度,而使得孩子喪失了探索的機會。

☆繪畫的發展

 此時期孩子的圖畫內容,以點、線為主要的畫作表現,而且是不具有意義的,因為孩子正處於塗鴉期,塗鴉是運動感覺的活動,同時也是孩子在紙上的第一次表現創作,透過塗鴉的過程,培養孩子對色彩的敏銳度,因為孩子對色彩有高感度的興趣,愈鮮豔的物品,愈能吸引孩子的目光。


一歲六個月至二歲的認知發展
☆整體性的發展

 這個時期的孩子,模仿的對象變得比較寬廣,他們能模仿不在眼前的事物,此時表現的心智已經出現象徵性的思考。對因果概念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與認知。孩子會假設別人的思考、感受都和他一樣,以自我中心來推測週遭的事物,缺乏人、事、物的相關性了解,因此無法站在別人的立場和觀點來從事思考。


 同時孩子對自己的行為可以預期結果,例如:把球推一下,球會滾出去;另外,孩子的好奇心從物品上轉移到行為,漸漸的與大人或同伴有互動關係,例如:孩子喜歡另一個孩子,也許會用咬他來表示。


 除此之外,孩子也慢慢發展出解釋問題的能力,以內在的象徵符號加以思考,來解決問題。此時期也是孩子記憶力的爆發期,對學習或看過的事物會儲存於腦海中,不易忘記。所以,孩子的成長階段是需要大人不斷給予新事物,來幫助孩子的認知發展。

☆語言的發展

 一歲六個月到二歲的孩子,語言發展進入了更複雜的階段,能回答簡單問題並輪流對話、能運用語言表示對物體的需求、模仿環境中的聲音(例如:學狗叫)、能組合語彙、喜歡問問題……等。這些複雜的工作,皆是因為孩子的認知能力已經漸漸成熟,大腦、感覺、動作和語言,相互配合下所發展出來的。

☆遊戲的發展(探索遊戲)

 孩子的認知發展漸漸成熟後,他慢慢知道事情的因果關係,喜歡做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例如:開門、關門,而對於到戶外活動,更是特別喜愛,因為戶外有更多吸引他的人事物,等著他去探索。因此,只要在大人的視線範圍內,確定環境是安全的,您就放手滿足孩子探索的欲望吧!

☆繪畫的發展(象徵期)

 這階段的孩子正處在象徵期,也就是他畫的內容裡,是他所認知的物品,不過總是與事實不符,要等到孩子能夠清楚的畫出物品以及事情,則要等到五歲以後。所以大人和孩子分享畫作時,除了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外,您不妨幫他做些註解,來增加與孩子的互動!而這些小小畢卡索的作品,可以留下來,您不但可以察覺孩子的成長,更是孩子長大後對兒時的記憶喔!


如何協助孩子的認知發展


一歲至一歲六個月
☆利用週遭環境,協助孩子的發展

 從孩子開始學會叫媽媽、爸爸……等疊字時,接著孩子在生活中,漸漸的對各種名詞和名稱,產生極大興趣,當孩子開口詢問時,大人們應該耐心的回答孩子的每一句話,來增進孩子的字彙。例如:孩子問:「媽媽這是什麼?」時,家長不要單單只回答︰「冰箱」。大人們應該讓孩子對物品的名稱了解,同時開始擴展他們對物品功能的認知,在對話的過程當中幫助孩子把完整的句子說出來。


 另外一個有趣的事情是,孩子對小洞、小孔、小東西特別喜愛,這是孩子發展的需求,我們必須去滿足他們,愛小洞、小孔的年紀,喜歡挖也喜歡搓洞洞,我們可以為孩子準備一些套圈圈遊戲、將物品丟入特定洞洞內的玩具、或是投錢幣的遊戲(但是要注意孩子的安全,避免吞食。)都有助於孩子探索認知環境的欲望。


 而令家長們困擾的是,「不要」或「我不要」出現頻率愈來愈多,相信很多家長會從興奮開始轉為困擾,孩子稍微不如意,就回答您「我不要」。此時的他正是自我中心萌芽,加上口語認知的成長,只要多點耐心與孩子溝通,相信這樣的情況會漸漸減少的。



一歲六個月至二歲
☆從生活週遭事物,增進孩子的認知發展

 這個時期的孩子,所累積的認知知識量,只有一部分,家長必須不斷的透過互動以及生活週遭事物,來增進孩子的認知發展。千萬不要小看天上的白雲、小鳥、飛機;馬路上的卡車、汽車、機車;陸地上的小貓、小狗,甚至於小昆蟲、小螞蟻、樹木或野花,當然還有隨處可見的騎樓招牌、社會現象……等。只要家長隨時用心引導,自然的就成為孩子認知發展的一部分。


 對二歲的孩子而言,經由大人的引導而讓他感興趣的路邊小草,哪天讓他觀察到小草多長了一片葉子,都可能讓他興奮不已,更可能為二歲以後的自然認知,甚至數量的認知,點燃可貴的引信。



☆用愛心、耐心來引導孩子

 常常會見到孩子不停的問:「這是什麼?」,當然您一定要盡可能的回答,盡可能讓孩子多觀察一會兒,愈有耐心的大人,是更容易創造孩子認知發展的機會,那麼孩子對事物的好奇心更容易熱絡起來。


 大人要記得,面對孩子無止境的「這是什麼?」一定要收拾起不耐煩,有耐心的回答孩子的問題,免得澆熄了孩子的好奇心與認知累積的機會。



☆語言的學習,大人為最好的示範者

 一歲半到二歲的孩子模仿性漸漸增強,他會學習成人的語氣和語法,因此和孩子說話要多加注意文法和語氣,以提供較正向的學習。例如:「今天天氣真好,我們要去動物園郊遊!」,最好不要特意的調整語調說:「今天天氣真是棒棒,我們要去動物園玩玩」。相同意思的兩句話卻表現出不一樣的成熟度!



☆繪本、故事書的運用

 繪本和故事書都是幫助孩子認知發展和充實新字彙的好管道,不管是真實的照片,或是繪圖的方式呈現的圖畫書,都可以擴展孩子的生活體驗。大人在讀或唸時,將常用的字彙放進故事裡,加上聲調的配合,來提高孩子的興趣,千萬不要只是平鋪直述的將書本唸完,這樣對孩子而言是沒有太大幫助的。


 另外,孩子的認知學習是無所不在,讓孩子的眼睛、耳朵都可以接觸到藝術之美,那麼美的認知發展,也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果。


《摘自巧連智月刊寶寶版 2006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