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綠豆萌芽成"豆芽菜"

我也是怪胎

2011年03月17日
我也是怪胎
作者/王淑芬(作家、老師)



我是位小學教師,身為教師的我,與同事最常見的聊天話題自然就是我們的學生。



有一年我發覺某班有三位學生似乎被班上其他同學嚴重排斥,與班導師聊,她也很無奈:「這三人去年一開始便被同學貼上標籤,動輒得咎。同學總是看他們不順眼,沒人願意與他們交往。」總之,她也不明白原因為何?


這事相當奇怪,從事教職以來,我的確發現每班總有一、兩位被排斥的孩子。這樣的孩子簡直必須以「可憐」來描述。沒有朋友,連交個作業,都沒有人願意把簿子疊在他的上面。是他們的行為「反社會」,還是同學集體的「敵意」?我不是導師,無法做長期且精準的論斷。


我曾經私下問一位學生:「你為什麼那麼討厭某某?」他想了想,很老實的回答:「沒辦法,他就是那麼討人厭。」還強調:「真的!」


青少年期的孩子,有時傷害起同儕,是相當殘忍的,想來令人難過。記得史帝芬•金的驚悚小說《魔女嘉莉》,就是以一個倍受排擠的青春期女孩為主角,長期遭同學捉弄,竟累積出一股驚人報復邪力。


我的科任教室裡,每年約有兩百位學生使用,木頭桌面常被調皮學生塗鴉,或寫字或畫圖;我的課程並不規定固定座位,所以誰使用哪張桌子,我並不知道。某年學期中,我在整理桌椅時,赫然發現其中一張桌子被寫上三句話:「不被愛的孩子,被當作工具的孩子,被孤立的孩子」


我望著這張立在窗邊的桌子,想像著有位滿臉怨懟的孩子,一字一句寫下這些話,是發洩也是控訴。他是誰?我不知道,但過去那些每個班級裡被排擠的學生,那一張張沒有笑容的臉孔出現在我眼前,我覺得我有義務要為他們寫出一個故事。這故事不是為了教訓或啟示,只是為了我做為一個大人,對那些遠離熱鬧人群、站在窗邊的孩子,說幾句話。


你曾被同伴不懷好意的定位為怪胎嗎?或是你曾經忍不住指著某人說他就是個怪胎?我個人意見是:只要不妨礙他人,每個生命個體都有權利讓自己與眾不同。你眼中他人的怪,不代表它真的怪,說不定只是個你不願承認的偏見。換個包容與幽默態度去面對這個世界的形形色色,比成天幫別人打分數、分類有意思多了。


我樂意坦白我其實有不少足以算是怪胎的行為,比如:只要看見電視電影裡出現有孩子喊一聲「媽」,我便莫名其妙的落下淚來;感謝數十年來那些從不訕笑我這個舉動的親朋好友。還有,我到現在仍然不敢將滷蛋泡在湯麵裡。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我是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