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tone118

看牙記

2012年10月10日


真是一個可怕的經驗∼,醫生沒有問半句以往看牙病史,照完 X 光後就說我那顆會痛的大牙已蛀到神經,得做根管治療(一如預期),他今日先放藥,日後我有空時再約診來進行根管治療。

然後他在未打麻藥情況下說<幫我清一下牙>、然後放了藥進去、再簡單封口。從叫到我名字到照 X 光到簡單看片(新型 X 光機可照出全口牙況)、到施作完畢,不到十五分鐘。

但,原本只是微痛的牙,弄完後變成很痛。這時醫生才說:那我幫你打點麻藥。

弄完了才打麻藥?!有人是這樣操作牙科治療的嗎?!

可惜得很,他打了麻藥後,還是痛。我七點回到家,七點二十還送小孩去道館,發現道館今日放假沒開、再回家;一路都在痛,痛得我什麼話也不想講、更不想聽小孩跟我講話。

這種痛法讓我鮮明回憶起幾年前在那所後已倒閉的牙科做右邊某顆大牙根管治療時的情形。那時那位醫生已知我牙神經麻醉很慢,打完麻藥後得等上三十分鐘等它生效後才敢動手整理我的牙。有一次他也是放了藥再封起來;麻藥退後開始如這次一樣劇烈疼痛,可惜那天接下來是放假,牙科診所沒開,我硬是撐到再隔天(中間至少痛了四十小時吧)才去診所,把裡面放的藥拿出來。


所以到了七點五十,我終於忍不住吃了一顆止痛藥,然後打電話去這家第一次去的牙科請問小姐:現在非常痛,醫生是否可以幫我再打麻藥,處理一下?她還說你吃止痛藥了沒?藥效不會那麼快,你忍一下吧。我用吼的說:打了麻藥都還在痛,你覺得止痛藥會有用嗎?小姐悻悻然說那你直接過來啊。

我馬上出門再走去牙科。因為非常痛,我無法忍受坐著。就一直站在櫃台前的空間等。等,等,等,一等就等了三十分鐘。

三十分鐘裡腦海閃過無數暴力念頭......我想像我砸毀眼前美麗的魚缸、搥破櫃台看來是人工合成的大理石紋面板、把隔間牆踢破一個大洞、用頭撞破門面的大片玻璃..........但是我一點聲音都沒有發出,只是看到櫃台上就有一個偽裝成造型燈的監視器,更別提走廊盡處屋角還裝了一具監視器。

幸好,我還能用暴力想像和自我勉勵的話語,在靜默中完成壓力的排遣。


終於可以輪到我了,我<冷靜>地跟醫生說,本來為了牙痛來看牙,但現在的疼痛比原來至少強烈十倍。你竟然問都不問病人的牙科麻醉病史就直接動手,動手後才補打麻藥;你把我一天都毀了!現在麻煩你再幫我打麻藥,讓我回家至少可以不這麼痛、在麻藥退掉之前還可以睡上幾小時!

(我的口腔到那時都還是麻的、漱口時水還會有點噴出來,但是這完全無助於神經的疼痛啊)

醫生似乎露出一絲同情,也馬上說對不起。他說一般人對放進去殺神經的那種藥都不會有強烈的反應,但我可能對該藥過敏,所以更痛。然後馬上把封口打開、放的藥拿出來,等了十幾秒鐘看我還是痛,於是就打麻藥。然後他似乎做了進一步決定,跟我說他現在就幫我把神經拿掉,不然麻藥退了還是一樣痛。

於是他好像換了針?就直接在神經上面打麻藥。當然會很痛,但大約就痛那麼一兩秒;麻藥打下去以後,糾纏了一個半小時的疼痛馬上就消失了。他開始清除那顆牙裡面以前的修補物。不久又要再打一針,他預告<會很痛>果然很痛,不過因為接下來要根管治療(把神經磨掉)所以這針非打不可。好在也是劇痛那麼一兩秒。

然後就開始磨神經。跟<正式的根管治療>磨很久很仔細不同,這位醫生今天動作很快,大約只用那種小鋼刷磨了三個回合。好在這次麻藥打得真的很足,我的那根神經已經完全沒感覺,連以前根管治療時偶爾會有<戳到牙床骨了>的感覺都沒有∼。

所以最後再塞一小球棉花(看來只是棉花,這次沒放什麼藥)然後封起來以後,一樣是只過了十五分鐘。真的是動作非常快的一個醫生。

因為已經不痛了,我所有用來撐住自己的不管是意志力還是腎上腺素就完全退場,我又變回一個溫和無力的<病人>,現在會有氣沒力地向讓我痛得要命但又有能力果斷決定馬上把那根神經弄掉的醫生、說聲謝謝,了。

整個像退了潮的沙灘或鬥敗的公雞一樣,垂頭乏力地慢慢走回家.....。彼時晚上八點四十分,結束無緣無故享受到的兩個小時疼痛記。


2012/10/11 Thu 4:04am 記
 

 
 
 
 
 
下定決心跟那顆大牙拼了!不用再等,就趁今天雙十國慶吧! >_<


4:40pm 打電話去約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