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a&Woody媽媽

男寶寶的小麻煩—包皮發炎

2004年12月17日
早期在許多原始部落,如非洲、中國少數民族,會為稚齡小男孩舉行「割禮」—割包皮,視為男孩成長禮的一種。
雖然割包皮有其優點與緣由,不過,除非是有包皮過長、過緊難以改善、容易發炎的情形,才需要進行割包皮的手術,否則男寶寶其實是可以少挨這一刀的!
關於包皮發炎…
誘發因素
包皮就是包在陰莖外面的一層皮膚,具有保護陰莖的作用;包皮過長則是指包皮覆蓋了全部的陰莖,包括龜頭,使得陰莖無法露出。
包莖或包皮過長時,會使包皮內皮脂腺的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並逐漸形成有臭味的包皮垢,呈黃白色泥狀,包皮垢會引發、增加細菌生長,並引起龜頭及包皮發炎。
好發年齡
男寶寶在剛出生時,幾乎全部都會有包莖的現象,這種生理性的包莖,一般在五歲以後就會逐漸消失,龜頭就能顯露出來。如果一直都沒有改善,就要請教醫師,看如何改善,或者考慮包皮手術。
症狀
包皮發炎時,包皮會呈紅腫、癢、痛、有分泌物,嚴重時會流膿、小便困難,以及引起泌尿系統感染。
可能引發之合併症
在發生包皮炎之後,很容易反覆地發炎,而且包皮和龜頭之間會形成疤痕黏結。
包皮發炎的治療與照護
治療
1. 急性發炎—以溫水泡盆沖洗,之後用乾紗布將水分擦乾,或是以醫生開立的抗生素藥膏塗抹。
2. 經常發炎—可考慮割包皮
護理重點
包皮伴隨著男孩的發育,具有保護龜頭的作用,因此只要做好局部清潔,平日洗澡時多翻翻洗洗,減少包皮垢的生成,感染機會自然減少。媽咪如果覺得寶寶的包皮太緊了,可以趁洗澡時幫寶寶推包皮,時間久了就會漸漸鬆開。

叮嚀
有些男孩因為長得太胖,過剩的脂肪組脂也會導致過長的包皮。因此,建議家長應控制孩子的飲食,並且鼓勵孩子多運動,不但讓身體更健康、體態更漂亮,個人衛生也更容易維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