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a&Woody媽媽

讓惡露順利排出的法則—休養、按摩、遵醫囑服藥

2004年12月19日
當孕媽咪辛苦地把胎兒生下來之後,就晉升為真正的媽咪了。不過,在進入育兒生活之前,依照我們的傳統習俗,還要經過「坐月子」的調養,才能讓媽咪恢復健康的身體,擔起養兒教子的責任。
而在產後坐月子期間,孕媽咪除了休息、進補以外,首先要面對的生理問題就是惡露。究竟惡露排出的狀況怎樣才算正常?要如何清理?什麼樣的異常需要就醫呢?想擁有健康身體的準媽咪,就要先認識惡露。

關於惡露的處理…
何謂惡露?
產後子宮內殘留的血液以及胎盤剝落處的出血,會混合產道傷口分泌物和黏液、細胞組織物等,一起排出體外,形成了所謂的「惡露」。
正常的惡露排出
一般來說,惡露大概會持續約三週的時間。三週內,隨著子宮收縮減緩,子宮傷口逐漸復原,出血量也會逐日漸少,顏色會由紅色轉為褐色,再轉為淡黃色而終至像平常的分泌物一樣。
異常的惡露排出
在產後的三、四週內,必須注意的是,若到了產後第十天,仍然有鮮紅色的惡露陸續排出,就可能是子宮復原不全的現象。
造成子宮復原不全的原因,是因為子宮收縮不良,以致子宮內的殘餘胎盤或羊膜無法排除乾淨,或是子宮頸的瘀血無法排淨,會使得子宮復原的速度遲緩,而造成子宮較難恢復原來的大小。
惡露排出不順的治療
通常醫師會開子宮收縮劑給產婦服用,以幫助惡露的排出。但若惡露排出不佳較嚴重時,應前往婦產科就醫治療,醫生會考慮替產婦注射收縮劑、止血劑來治療,或甚至刮除殘餘的胎盤組織及羊膜,以免留在體內的殘餘組織感染細菌,而引起產褥熱。
產後惡露排出時的護理
按摩可幫助惡露排出
產婦可以利用排尿或排便時,順便按摩子宮底該處,可以幫助排除惡露,減少惡露滯留、感染的情況出現。
輕柔地徹底清潔
平日清理惡露時,一定要先徹底洗淨雙手,然後用消毒棉自尿道口向肛門口方向擦拭整個外陰部:先擦中間,再擦左邊、然後右邊。用過的消毒棉務必丟棄,以免造成感染。另外在清理惡露時,尤其是會陰部有縫合的人,動作要儘量小心輕柔,以免觸痛傷口。

叮嚀
很多產婦都會在生產前買好所謂產婦必備的「生化湯」,以便產後服用。生化湯可以幫助惡露的排淨,一般建議自然生產的產婦,在產後三天可開始服用;剖腹產要在排氣以後才可服用,而且大約服三至五帖就夠了。
要注意的是,生化湯並不是吃得愈多愈好,雖然它可以幫助惡露排出,但若產後休養不足,血性惡露一樣會難以停止!因此,遵照醫囑服藥,生化湯適量服用,並且多休息,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養好身體,邁向育兒生活的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