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a&Woody媽媽

小味道,大啟發!—味覺及嗅覺啟蒙妙招(一)

2005年04月09日
人,何以是萬物之靈?因為我們能有深層的思考、懂得發掘自身潛力,最重要的是—感知週遭、感同身受,進而能體察萬物,自醒其身,發展出所謂的「道德」與「修養」。這些說來似乎有著心靈玄妙,亦有科學根據的道理,雖然都是「腦」的活動,但最重要的仍是在生活周圍接收到的每個訊息,給了大腦多少的刺激與觸發。
思考得越周密,行事當然越慎重、可望達成。不過,這些可不是讓孩子去上上補習班、讀讀科學雜誌就能成就的;如何讓孩子從小就能「敏銳地感知週遭」,就是最重要、最基礎的訓練—從各類的感覺開始。
新生寶寶感知訓練班—味覺與嗅覺
味覺
一、練習吸吮反射(適月齡:出生開始)
將手指或奶嘴碰觸寶寶的臉頰,寶寶自然會有轉過頭來尋找,並將之含住吸吮的動 作,此即為「吸吮反射」。一般來說,這種反射動作,是寶寶一出生開始就具備的天賦,可藉此做味覺刺激。
二、酸酸甜甜副食品(適月齡:4個月開始)
寶寶滿4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此時也是絕佳的味覺刺激訓練機會!在遵守副食品給予原則的狀況下,用天然的食物來刺激寶寶的味覺─例如選擇味道對比差異性較大的食物,像是甜甜的西瓜汁、酸酸的黑棗汁等,微量地讓寶寶嚐嚐味道,你可以發現,寶寶對於不同的味道,會有不同的反應喔!
提醒媽咪,在刺激寶寶味覺時,不要固定只給予某種味道(如總是給予香蕉、西瓜、香瓜等甜味食物),以免養成寶寶日後偏食的習慣。
三、玩具也可當成固齒器(適月齡:3個月開始)
自3個月以後,寶寶的發展逐漸完全,身體也不再如前3個月般軟趴趴的;此時,寶寶只要手上拿東西,就會有將東西往口中送的動作,這個動作不只提供了味覺的刺激,其實也是寶寶探索世界的一種方式。因此,父母可以將每種寶寶能握住的玩具清洗乾淨,讓寶寶用他的舌頭來認識他的喜愛的物品。
必須留意的是,給寶寶的玩具不可以太小(最小也要大於寶寶的口腔,以免寶寶誤食),容易發生異物梗塞。
嗅覺
一、尿布臭臭(適月齡:出生開始)
在幫寶寶換尿布時,剛換掉的臭尿布也可以廢物利用,用來刺激寶寶的嗅覺發展喔!方法是將換掉的臭尿布綁好,拿到寶寶鼻子附近給寶寶聞一下,同時一邊和寶寶說「這是寶寶的嗯嗯,臭臭的」,同時用手掩鼻增加意思的表達,讓寶寶逐漸明白,這種讓他不舒服的味道,就是所謂的「臭臭」。
二、洗澎澎香香(適月齡:出生開始)
寶寶在洗澡時,整個浴室都會瀰漫著沐浴的香氣,你可以一邊幫寶寶洗澡,一邊告訴寶寶「洗澎澎囉!好香好香喔!」,讓寶寶明白,此時這種讓他舒服的味道,就是「香香」的味道。此外,沐浴後幫寶寶擦嬰兒油時,你也可以用沾了嬰兒油的手,輕覆在寶寶的鼻子上,讓寶寶聞聞嬰兒油的味道,也是不錯的法子喔!

叮嚀
跟寶寶的親密互動,是為人媽咪最滿足的時刻了!雖說兩歲以前的孩子對很多事物好奇,且又不懂道理、規範,媽咪可能在照顧、教導的過程中被寶寶蠻橫取鬧,不過要提醒媽咪爸比,無論孩子多小,都得教導正確道理,千萬不可落入「他還不懂、不要計較」的境地,否則等寶寶越來越大,教導可就得花更多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