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Carys 琦琦

全面評估

2018年01月09日
我們分別請假兩小時提早去學校接他,到北醫全面評估。
1. 社工先告知評估以後如有療育需求,可申請的補助方式。
後來小謙在房間裡開始咳嗽(像氣管過敏),我請爸爸帶他出去,順便先吃點東西。支開他們以後我才講還有小均的事(每一關都一定會問到家庭成員狀況,小孩排行等等,謙在場我不便說還有一個小均)。

2. 全面評估是由復健科負責。
先帶至牙科(可能許多身心障礙兒會因挑食/敏感/家庭等因素易有牙齒問題吧),接著是主要職能/物理/語言的評估。
評估完成,老師都會針對評估大致先做一些些說明。

*物理部分:評估丟接球(小謙表現不好,可能因為他一開始決定的丟球方式就不對的因素,準確度不好,這部分表現稍落後,但還沒有到遲緩程度)。其他像是平衡,走線等表現因為經驗值夠多,就都不差。不過會有太開心好奇而動不停,分心等情況。(這些表現都達年齡表現)

*職能:握筆部分需要增加經驗(握筆方式還沒統一)。也是稍有分心狀況一直問老師想玩後面鐵櫃的其他玩具。大肢體的協調方面落後。投幣精細動作雖有完成,但動作稍微不夠流暢漂亮(他好愛投幣,常常玩這類遊戲,這點讓我意外)。
大動作(模仿老師一些左右手腳不同的動作)協調性確實不好。
建議還是繼續能上物理/職能課,多增加經驗會有幫助。

*語言:其實我認為這是他強項。意外的是,老師完全沒有講,反倒跟我說,後半段問他問題時,可能開始有點累了,回答的語句簡潔(像青少年那樣問一句答一句),建議多聽故事反問內容,並要他描述畫面話時,語句能更完整表達時間/地點/動作。
(我觀察到比較特別現象是,他在先聽老師講述一段故事後再重複講述一次時,有些緊張,聆聽時雙手有摀住耳朵情況,老師還特別問他是因為外面吵還是老師講話太大聲?(但我想他是想要FOCUS老師的話,要排除外界雜音))

*兒童心智:或許是因為夜間評估,並不是由之前小均看的李醫師看診。
這位醫師感覺上對兒童心智並沒有那麼像李醫師那麼專業。
要小謙畫畫(這是他弱項)
不過,醫師問我們去評估的原因(其實每一關都問同樣問題)
聽我描述因為學校老師要求...
他說:目前有在上職能物理,可以繼續上相信會有幫助,小朋友有很多規範是要學習來的。看他的表現感覺很聰明,不用太擔心。

*復健科門診:不是上次也看過小均知道我們情況的曾醫師。
但稍微請他金雞獨立..跟他簡單對談...說他表現很不錯啊。

當我提到1/15前,是否能夠拿到醫師證明之類,讓學校能申請巡撫老師。醫師跟護理師都有點反彈了,醫師說一個月才會有正式報告,目前開出證明也只能證明有來評估,在申請上毫無幫助,純粹是浪費錢的,甚至直接質疑是老師的問題,是老師想要申請拿到更多幫助跟資源,
護理師也幫腔說,我看他狀況很好!心理師的心理衡健結果也是這樣。老師應該也很清楚,評估報告拿到以後,才有可能申請巡撫。何況,小謙的狀況很好,可能根本拿不到資格。

(其實我很明白,小謙對於管教/情境變化,常會有過大的反彈情緒,非常有"主見"。耐挫度不好也讓他對於一些事情配合度/服從性不佳。可說是有亞斯的一些人格特質(個性),但是,最重要是,如果還不到構成「障礙」的情況,除非心智科醫師願意開一個"疑似亞斯"的報告出來,否則他應該是拿不到資格的..)

好累的評估,回到家都九點多了。整整4小時都在醫院。
輪番考驗,(等候心智看診耗最久)。真的辛苦小子了,但他也還算開心(覺得在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