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Carys 琦琦

健康異狀

2020年05月25日

這陣子以來,身體狀況變得很怪。血壓飆新高,傍晚很容易頭暈目眩。

說是"暈"也不像真的暈,不是那種昏頭的樣子,也沒有到天旋地轉,倒比較像是走路時,有一種類似"浮浮"的,身體覺得地面有點平衡不良的感覺。

心臟也常不舒服,覺得胸口緊緊的甚至偶爾有痛感。或是覺得喘累沒元氣。

發作過幾次極端不舒服的情況。

有次帶著小謙走回家,不僅走的每一步都暈一下,心臟跳動強烈感,開始冒汗,呼吸不過來(我拉下口罩邊走邊用力深呼吸),感覺就像是以前跑完2000公尺比賽,覺得快要累衰竭的那種強烈不適感。

我牽著他,甚至開始害怕下一秒就會昏倒在半路,不知道這樣子小謙怎麼辦?會不會被帶走。緊張到自己一直在唸佛號,希望順利到家。

幸好就這樣撐到家,坐著休息過後就會好很多(依然會微暈,但在家不太走路就還好)。

[中醫]

看了中醫,吃了兩週的藥,血壓依然高。

第二次看診,中醫師看我血壓高到170也嚇到。
警告我;飲食要注意了~不要吃太多肉。要運動,要走路。不然會中風,那怎麼辦?

我問他是否需要去看心臟科。他說:可以去看看。於是我隔天馬上掛號看心臟內科。

[心臟內科]

挺幸運的,當天隨機掛號,號碼竟然在前面。

當天馬上做了心電圖檢查,X光。
醫生說檢查初步看起來是正常的,這個年紀的女性碰到賀爾蒙問題,很常見到這些症狀。聽我說發作當天喝了咖啡以後心悸,他說可能是咖啡因誘發了心律不整。

但還是很用心幫我進一步安排抽血,24小時心電圖,還有心臟超音波。

[5/20報告結論]

血液部分:只有地中海型貧血。甲狀腺等都正常。

24小時心電圖:心律都在正常範圍。只有抓到一次心律不整。還有半夜4點多,心電圖波型變成反向。(指著螢幕給我看,波型往下轉)這部分難以判斷原因。有可能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心臟超音波:正常。二尖辦脫垂不嚴重,心室某個角度看起來似乎比較深,但轉換角度跟心臟大小整體看起來並沒有變大。研判是正常的。心臟算健康。

這個年紀也比較不會有心臟問題。

因此判斷還是進入更年期的一些賀爾蒙問題。

建議健康生活,也就是老生常談的那些睡眠、飲食、運動配合。降低血壓,以避免長久以後心臟出問題。

(第二次的中藥調整過後,血壓也有降低。配合減少喝咖啡(改喝低咖啡因咖啡)以後,頭暈狀況減少非常多,也可能是中藥降壓的作用。這點有待後續考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