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刺青

2008年07月29日
趁老公在熬夜趕報告,小朋友在睡覺的時候,來聊聊刺青好了。

其實我大二的時候就有了想要刺青的念頭,而且圖案跟部位我都想好了,只是一直都沒有膽量跟機會可以嘗試,畢竟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特別是對觀念比較保守的爸媽來說。

然後這個念頭就一直埋在我心裡,有時跑出來作祟一下,不過還不到讓我心癢難耐的程度,大概就是嘴巴講講過乾癮而已。我想大概是機緣還沒到吧。

我記得跟某一任我不是很愛的男朋友在交往的時候,有一次我們去逛西門町,剛好路過刺青街,我停下腳步看著刺青師傅專心地在客人身上彩繪圖案,那個客人只想彩繪,沒有真的要刺,不過師傅專注的眼神很吸引我,我可以感覺到他把這個圖案當做是自己的作品,很慎重地刻畫。於是我半認真半開玩笑跟男朋友說我也找個時間來刺青好了,他聽了臉一沈,當下反對,反對的理由是他不喜歡人家在身上做一些破壞身體的事情。於是我跟他辯論,為什麼我穿耳洞就可以,刺青就不可以?他說如果我在穿耳洞之前就跟他認識,他就不會讓我去穿。我反問他:「你憑什麼認為你有資格讓我或不讓我做什麼?」

結果他一時不知道怎麼回我,狗急跳牆之下只好說:「如果你真的刺青了,我就不要你了。」

「好你講的喔,你最好記住你今天講的這句話,不要到時候做不到。」

不過那一次吵架純賭氣,之後我也沒有真的去刺青,我想那真的是機緣未到。

一直到我到英國去念書的那一年,有一天我陪一個MBA的同學去市場買一顆高麗菜,回程的時候我們在附近隨意逛街,結果他花了將近五百磅買了一套西裝,而我卻意外找到了一間刺青店。真是一顆神奇高麗菜。

當下不知道為什麼,我就直接推門進去,裡面很乾淨,而且光線明亮,牆壁上貼了一些常用的圖案,跟刺青該注意的事項。再進去是櫃臺,裡面有一個歐巴桑在那邊服務。於是我走過去問她一些問題,我的臉上寫了猶豫跟心動在交戰,她很明確告訴我,如果沒有下定決心,就回去考慮清楚再說,畢竟這是個很難去除的記號。我笑笑問她會不會痛,她告訴我沒有刺青是不會痛的,但是那絕對可以忍受,這時候幕簾後面的工作室竟然傳來一聲「啊」,害我們兩個都尷尬不已。最後我深吸一口氣,問她最後一個問題:「我什麼時候可以來刺?」

於是我預約了當天下午的時間,先繳了一半的費用當做訂金,一共是十磅,就回家去等待我的預約時間了。

結果回到宿舍之後,我並沒有因為這樣的衝動消費而感到後悔,反而很期待時間快點來臨,這期間有一位在英國待了多年的大學部同學試圖勸阻我,她說在英國刺青雖然比台灣普遍,但幾乎都是勞動階級的人才會做的事,我回她:「等你看過我的圖案你就不會這樣想了。」

我想真的是機緣到了吧。

我按照預定的時間回到店裡,不過因為前一位客人弄得比較久,我又多等了一個小時。輪到我的時候,我告訴師傅我想要刺的圖案跟部位,他聽了臉上露出一片蛋糕的表情,就拿一支細的黑色簽字筆在我要的部位很快描繪出圖案,問我這樣好不好,我對著鏡子看了一下,覺得很不錯,就決定了。

果然刺青真的很痛,尤其是一開始要描邊的時候,因為刺青就是把皮膚表面的那層皮刮除,同時將顏色打入皮膚內,所以必須要忍受一點皮肉痛,師傅為了讓我放鬆還口吻輕鬆地跟我聊天,我只能用氣音來回他。

描好邊框,然後決定圖案的顏色之後,就快多了,我的圖案很小,師傅十分鐘之內就搞定了。之後我要再付十磅尾款時,他們告訴我不用了,因為讓我多等了一個小時,所以只算我半價。

算一算這個刺青已經跟了我五年多的時間了,到現在我都還很滿意這個圖案,也遇過不少人誇獎我的刺青。最近在餵奶的時候,好奇的小朋友也會把手放在我的刺青圖案上面撫摸,好幾次都這樣,我再俯身看這個圖案的時候,忽然覺得圖案變得很溫柔了。

這就是我的圖案:
http://photo.xuite.net/juantsai/1275598/24.jpg#pi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