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小朋友游泳囉

2008年08月03日
照片跟影片還沒有整理出來,等整理好了會再貼出來給各位欣賞,敬請期待。

六月底其實我就幫小朋友加入了游泳班的會員,那時候小朋友還沒有滿六個月,還不到可以上課的年齡,不過因為我跟他爸爸都覺得小朋友不怕水,似乎可以讓他見識真正的游泳池,學習適應水性,因此很早就決定要讓他一滿六個月就來上嬰兒游泳課。

結果七月份腸病毒疫情還在沸沸揚揚,我跟小朋友也只能關在家裡,雖然有專家說游泳池有氯氣可以殺死腸病毒,不過因為怕其他小朋友會有飛沫傳染的問題,還是不敢去冒險。在家關了一個多月之後,我們決定這個月開始讓他上課。

本來我們預定的時間是星期六下午的課,結果因為爸爸媽媽時間拖太久,加上路上塞車,所以沒能趕得及上課,只好先到櫃臺繳了錢,順便買小朋友的尿布泳褲,參觀一下上課情況,才又開車回家。不過回家之後媽媽開始發高燒,整個人昏昏沈沈,很慶幸今天遲到,媽媽才沒有勉強下水,可能避免掉了一次更嚴重的感冒症狀。

後來我們把上課時間改成星期天上午,媽媽睡了一覺之後好多了,不過因為還是有點頭暈,所以決定讓爸爸帶小朋友下水,媽媽就在泳池畔負責拍攝。小朋友第一次下水游泳,值得拍的鏡頭和影片還真是多啊,害媽媽一下走到這,一下蹲在那,還要躲開別的家長的鏡頭,一整堂課下來也沒得閒呢。

一開始由家長抱著小朋友坐在泳池邊,讓教練給每一個寶寶身上潑水,讓他們開始適應水溫和水感,之後由家長慢慢帶下水。上課開始所有家長帶著寶寶圍成一圈,然後向中間飄過去跟同學打招呼,之後才開始進行各項活動。包括抱著小朋友前後左右飄來飄去,老師說這個動作跟大人做SPA一樣,他會很舒服,看小朋友的表情也是很享受的樣子,然後還要練習在水中用嘴巴吐氣,先讓家長做幾遍給小朋友看,然後讓小朋友嘴巴在水裡面學,結果我們家小朋友嘴巴一到水裡就開始吃起水來,還吃到嗆到。囧rz

之後就是火車過山洞,教練們在水裡放了一張有底層的桌子,讓家長把小朋友放在底層的板子上,老師從另外一頭接小朋友,然後再交給家長,然後就到池邊學習螃蟹走路,讓小朋友手放在池子的邊緣沿著池邊走。

接近尾聲的時候還要小朋友坐在岸上,然後家長在水裡把小朋友從岸邊抱下水。這個時候班上有兩位比較大一點的小朋友,直接練習跳水,然後還游到媽媽身邊,臉上寫滿了驕傲得意,我心想,這種程度跟年紀應該去上兒童班了吧,怎麼到嬰兒班來稱王咧?

最後也是圍成一圈,再集中到中間來跟其他同學說掰掰,然後我們帶小朋友去熱水池泡泡SPA,就擦乾回家吃ㄋㄟ ㄋㄟ了。

嬰兒班的年紀規定是六個月到三歲,不過一般到三歲都會直接去上兒童班了。我們家小朋友現在是快滿七個月,是班上最小的同學,因為我觀察了一下其他小朋友,除了一看就知道很大的,還有會走路、會講話的之外,其他小BABY幾乎都長牙齒了,只有我們家這隻還沒有牙齒,看起來應該是年紀最小的。另外有一個哥哥,已經會講話了,上課沒多久就開始哭鬧,一直抱著他爸爸的脖子不肯放手,最後還越哭越大聲,整個泳池都是他的聲音,我以為他是因為害怕,結果爸爸沒辦法只好把小孩交給教練,教練竟然放手讓他整個人連頭都進到水裡,起來之後小朋友繼續哭,教練再放手,起來再哭,再放手,再哭,最後終於不哭了,才讓爸爸先帶離上課範圍,等小朋友心情平復之後才回來繼續上課。後來教練解釋我們才知道,這個小朋友其實游泳程度很好,很多動作都會做了,只是剛好到了叛逆期,喜歡唱反調,所以才會用哭鬧來反抗,難怪我看他被丟進水裡之後再起來,除了哭聲都沒有任何嗆到的聲音或咳嗽,原來他根本連潛水憋氣都會了。

根據泳池的教練表示,小朋友越小學游泳效果越好,不過嬰兒班並不是讓小朋友很快學會各種泳技,而是讓他們適應水性,以後不會怕水,甚至敢在水裡睜開眼睛,以後萬一不幸落水,可以靠本能張開眼睛,找到安全的地方。至於可以學游泳的年紀其實是看環境允許,例如德國很多地方三個月大的小朋友就去游泳了,因為水質夠乾淨,不怕小孩會有什麼後遺症。如果等到孩子會走路以後才開始學游泳,因為那個時候的小朋友喜歡「腳踏實地」的感覺,所以到水裡反而會害怕。所以根據他們的經驗,通常嬰兒游泳班上課的學員,會哇哇大叫的都是稍大一點的孩子,像我們家這種還不滿一歲的,根本就不懂得害怕。不過小BABY下泳池必須要穿泳褲尿布,以避免在水裡灑蛋花湯。

第一次上課感覺很有趣,下個禮拜媽媽沒有生病了,就可以換我陪小朋友下水了。家裡有小BABY的媽咪們,可以考慮讓孩子去玩玩水,也許會喚醒他們在羊水裡面舒服又安全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