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米勒畫展

2008年08月05日
小朋友第一次看畫展。

米勒畫展開始宣傳的時候我就一直很想去看,但是中間暑假碰到了腸病毒流行的高峰期,我跟小朋友只好一直關在家裡不能出門,八月份感覺上疫情稍微趨緩,剛好小朋友的兩個雙胞胎表阿姨從英國回台灣,還有表阿姨的媽媽也想一起去看米勒展,所以就約了星期二去看畫展。

我們以為平常日可以輕鬆愜意好好欣賞,結果還沒到現場就看到排隊的人龍已經不知道繞幾圈了,其中含包括了一些觀光團體,所以人出乎意料的多。

於是我們幾個也只好頂著大太陽排隊,表姨都說幸好我有帶小朋友出來,排隊等待的時間就不會那麼無聊了。小朋友的確也是大家的開心果,看到未曾謀面的表姨,他笑得可真是開心極了,大概是真的被媽咪關在家太久了,難得出來玩顯得特別興奮,見到人就笑呢。

還沒輪到我們進場小朋友的吃奶時間就到了,我只好打開親密背巾,把小朋友放進背巾裡開始表演當眾餵奶秀,大家都還滿好奇我的行動哺乳室,很多雙眼睛好奇地盯著看,不過媽咪我早就練就一身不曝光的技術,所以不怕人看。

進場之後我索性讓小朋友待在背巾裡,只是換個讓他可以看到外面的姿勢,跟媽咪一起欣賞田園畫派的作品。其實這次作品展米勒的畫作並不多,另外還展出同期畫家的作品,很多跟米勒還是同學或師徒的關係,所以畫風也有所承襲。田園派畫家的畫風都很寫實,用色也很飽滿有層次,只是有人喜歡暗一點的用色,有人喜歡用明亮一點的。有幾幅感覺已經有點印象派的瀾殤了。

米勒出生於農夫世家,所以他的畫內容都是田園生活百態,不過很扣人心弦,我本來是衝著他最有名的畫作「拾穗」而來的,最後卻被另一幅也是曠世距作的「晚禱」給感動到了。他畫中的農婦特徵是身材渾圓豐滿,充滿了田家豪邁的氣質,因為長期勞力工作,所以下半身都顯得很有力,身上的衣服是輕柔的棉質,衣服的皺折和光線相當細膩,栩栩如生。而晚禱的內容是一對農家夫妻在夕陽西下的時候放下身邊的工作(工具)垂頭誠心在祈禱,遠處有一個很小很不顯眼的教堂,不知道是聽到教堂鐘聲而進行例行禱告,還是在為了某個逝去的年輕孩子而祈禱。四周依然是田園風光,可是看到畫就好像聽到教堂傳來的鐘聲在空曠的田園中不停迴盪一樣。

其他的畫作除了描繪出米勒的生活之外,也是十九世紀中期農家生活的縮影,以及那個時期的文化象徵。雖然看到的都是農家生活,不過也能穿透到當時期人們的生活重心和信仰。

不過今天人實在太多了,我背著小朋友也很怕撞倒人,倒是不少人看到擠在人群中的我懷中的小朋友,會對著他擠眉弄眼,小朋友還一個一個對人笑,惹得遊客不知道該繼續看畫還是看我兒子。

其實如果早知道人潮如此擁擠我應該是不會帶小朋友來的,因為畢竟是密閉空間加上人多的地方,不過既然之則安之,只能好好放開心胸去欣賞,雖然我美術很沒有天分,不過欣賞大師的畫作卻是一種很輕鬆的享受。

不知道小朋友今天有沒有看懂些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