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父親節快樂--給我的父親

2008年08月07日
其實我寫過父親的文章不只一篇了,有敘事體,也有小說體,但都是在說我自己的爸爸。好幾年前的部落格寫的一篇「孺慕」,據說不少人看過都表示印象深刻。網址如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ylane/3/3893327/20030914200902/

我爸爸是傳統重男輕女家庭出身的背景,也幾乎可以算是葉家的大家長,所以一直覺得他應該要有兒子來傳宗接代,不知道幸還是不幸,我媽連生三個女兒,接著沒避孕也沒再懷過了。所以爸爸不知道哪來的自卑心態,總覺得帶三個女兒出門會被笑沒兒子,因此從小我們就跟著我媽到處跑,我媽會帶我們去逛百貨、逛夜市、看電影、逛公園吃炸雞,還有最新流行的什麼她也會帶著我們搭計程車去吃。

小時候我父親對我們最直接的功能就是嚇阻,一旦我們做錯事,被我媽罵無效,我媽就會搬出「等你爸晚上回來我要跟他講」,那我們就會皮繃得很緊,緊張一整天等著接受我爸的處分,對他最大的印象就是打人比我媽打得還痛。

還有一個印象就是小時候我爸媽很愛吵架,吵得很激烈。我爸不是一個體貼的新好男人,就只是傳統的大男人而已,對老婆並不體貼,也因為我們都是女兒,他跟我們也不親,只是他很負責,既然當了父親,好好養育我們的責任他也不會逃避就是。所以我媽以前經常告訴我們,長大以後要嫁給像我爸這種負責任的男人,我心裡都會偷偷打叉叉,我才不要嫁給一個連在外面牽老婆的手都不肯的男人。

說是不親,不過我卻也記得我還沒上幼稚園的時候,我妹還沒出生,我姐在外婆家給外婆帶,我爸媽就經常在晚上帶我去吃宵夜,一路上還跟我說:「你最好康,大姊最歹康,都沒有宵夜可以吃。」有時候我累了,我爸還背著我走回家,甚至為了偷賴在我爸的背上,我還會裝累,藉口要讓他背我。

一直到我跟我姐陸續上高中之後,我爸媽感情才忽然變好,培養共同嗜好,經常結伴一起打球、爬山,也一起聯手對抗我們這些叛逆期的孩子。他們兩個老的那時最喜歡講的就是:「你們都很會念書啊,北一女嘛,懂得看不起爸媽了」之類的話,導致我們更不喜歡跟他們溝通。一直到上大學和之後的幾年,家裡的小孩四散到外地讀書,大家的感情才忽然好像變得好了一點。

我是家裡第一個出嫁的女兒,當老公到飯店來迎娶我的時候,我跪下來拜別父母,那一剎那嬉鬧的氣氛立刻凝重了起來,我也無法控制地哽咽,然後眼淚就噗嗽嗽滾落,我媽早就跟著我一起在吸鼻子了,我爸卻一直拼命在壓抑著,我偶然抬頭著他,才發現爸爸的眼眶是紅的,這是不管怎麼壓抑都藏不住的情緒,等了好一會,他似乎準備好了,才開始對我們說一些夫妻相處之道,然後再幫我蓋上頭紗,把我交給老公。薑果然是老的辣,不管我再怎麼哭得厲害,爸爸的眼淚就是沒被我逼出來。而且到隔年大姊結婚的時候,我爸顯然是有了萬全的準備,連凝重的氣氛都沒有出現,大姊才一掉淚,他就立刻開始說起相處大道理,然後按照程序進行,感覺得出他模擬過很多次啊。

不過在我結婚後一個月再辦一場補請宴客的時候,他提前到了我的新娘休息室來找我,很少對我們感性的他,竟然拉著我的手說;「我的女兒怎麼那麼漂亮」,頓時我的心情似乎回到了一個多月前拜別父母的時刻,我感覺到父親對我的不捨,其實是忍了一個多月,到這個時候才藉由這句話傳達給我。要不是快要出場了被飯店的人打斷,我可能就得重新補妝了。

而在我懷孕還未知性別的時候,他自己也曾經說過一句:「生女兒真的比較貼心」。我自認為,這句話是他對我們三個女兒感到滿意的表達。三十幾年了,我們終於讓父親感覺到生了三個女兒不再是生命的缺憾。

不過生一個孫子給他抱,他還是更滿意了些。希望他會喜歡今年升格當外公的父親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