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找保母或托嬰

2008年08月21日
考慮了幾天,終於還是下定決心九月要上班了,心裡雖然很捨不得,但是想想,小朋友遲早有一天也要學會獨立,只要我把該準備的準備好,讓他有足夠成長的營養和環境,彼此去適應新的人際關係,也未嘗不是好事。而且我們每天晚上還是會見面,週末也是我們自己的親子時間,我想只要一段時間我們都能很快適應的。

話說我兒子似乎是我看過或聽過媽媽親自帶的母奶寶寶裡面,最不黏媽媽的。有時候我出門去辦事,把小朋友交給老公獨處,或者前一陣子腸病毒流行期間,我跟老公去大賣場買菜,把小朋友交給我爸媽看顧一下,期間他也似乎不太會想找我,我回到家以後抱著他親著說我好想他,他看到我也沒有特別興奮的樣子。現在甚至把他一個人丟在床上,他自己都能翻來翻去自顧自碎碎念到自己睡著。這樣不黏我的小孩,我是應該慶幸他理論上比較能適應新的環境新的照顧者,還是該感到失落呢?

打完了回覆電話之後,我就開始給自己心理建設,包括剛入睡跟剛睡醒的瞬間,我都不斷想著小朋友到新環境的種種狀況,還有我要準備的母奶和食物泥,還有什麼時候熬個大骨湯做成冰磚給保母,或者該給保母什麼玩具什麼書讓他讀給寶貝聽。

今天下午我用背巾背著兒子到社區樓下中庭,那邊經常會有幾個歐巴桑歐吉桑聚集聊天,可能會有比較多社區的資訊,跟他們聊了幾句。晚上回到家裡,馬上就有兩個住在同社區的保母表示想來看看我們家的寶貝。

結果這兩位都是因為帶過(自己的或女兒的)小孩,現在無聊了所以想再帶個小孩,並不是什麼有證照的保母,這一點倒是還好,但是我最在意的是兩個保母一聽到我們家寶寶還在吃母奶,都紛紛表示斷奶比較好,副食品方面也都是熬大骨湯煮粥,似乎很難接受我做的各種東西都有的食物泥,我不想在這點上面跟她們爭辯,只好隨便應付兩句就送她們出門了。

只能說上一代被配方奶廠商洗腦洗得很徹底。

她們兩位不約而同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小朋友都超過六個月了,母奶已經沒有營養了,幹嘛還要吃母奶。我雖然沒有給小朋友吃配方奶,也知道所有配方奶廠商都強調他們的配方最接近母奶,即使是六個月以上寶寶吃的奶粉也一樣,如果母奶沒營養,幹嘛要接近母奶呢?我反而可以接受給寶寶吃了營養足夠的副食品之後,可以完全不喝奶,但是如果斷了母奶之後還要繼續餵牛奶,那不就本末倒置了嗎?為什麼要捨棄專為寶寶量和媽媽身訂做的母奶,去喝牛的奶呢?

所以我想,如果連這一點小原則都不能幫我維持住的話,其他方面的溝通就可能更困難了,因此放棄。

現在我認真在考慮找托嬰中心的可能性了,事實上也參觀過幾家,我覺得保母家中的人員我們反而還無法控管,保母的作法我們平常也是看不到,反而現在的托嬰中心比較會注意控制進出人員,嚴格規定要消毒洗手,還會提供一個比較安全的環境給小朋友發展。我們參觀的其中一家還提供了監視器,爸媽可以在有網路的地方,如公司,上網路就可以看到現場的即時影像,至少可以保證小朋友不會被虐待或欺負。

希望能順利找到我跟老公和小朋友都能喜歡和滿意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