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新生活第一週

2008年09月06日
媽媽上班一個禮拜了,小朋友也到保母家過新的生活一個禮拜,這個禮拜小朋友真的特別辛苦呢,因為新生活才開始沒兩天,爸爸剛好又碰到公司加班,要連續加四天,到星期六晚上,所以作息忽然就被大改變了。

以前我還沒上班的時候,就算帶小朋友回外公外婆家,我們吃過晚飯再回來也頂多八九點,那時候幫他洗個澡,把拔按摩完之後跟他在床上滾一滾,小朋友就差不多要睡覺了。開始白天到保母家之後,作息的確跟以往有所不同,我們跟小朋友都還在適應,不過因為把拔要加班到十一點多,所以小朋友在傍晚被外婆接回家之後,就在外婆家等媽媽下班,然後吃ㄋㄟ ㄋㄟ,等我自己也吃飽了,就帶小朋友去浴室洗澡,洗完換我洗,外婆就帶著他在客廳玩,等我洗好就會陪小朋友睡一下。小朋友這個時間睡得不長,不過其實應該都會累了。

到了十點多左右小朋友通常都會醒來,似乎知道把拔快要下班來接我們了,就會一直撐著不肯睡覺,就像傍晚時間不管再累都要硬撐等媽咪下班來抱他一樣。

把拔這幾天都是十一點到十一點半之間到外婆家,然後就準備開車回家了,小朋友一躺上汽座沒多久就睡著了。一路睡到回家,我們抱他起來他都還在睡,真的是等到累壞了,所以都會直接抱著上樓,放他到床上就睡到天亮。

每天看保母的聯絡簿,都說小朋友精神好的時候就玩得很開心,精神不好的時候就去睡覺,吃飯也都很正常,她帶的小朋友裡面很少有這樣適應力強的母奶寶寶,本來還做好了他會哭鬧個一兩週的準備呢。晚上外婆來接的時候小朋友會手舞足蹈,看到媽咪的時候也是。我很驚訝他的氣質這麼穩定,後來發現我兒子應該是屬於內斂型的個性,從很早以前,他洗澡的時候如果不小心被水潑到臉,頂多是倒抽一口氣,也不哭鬧,最近一個月帶他去上游泳班,有時候他會被自己拍起來的水花嗆到,咳了幾聲就沒事了...這麼說起來是內斂還是神經大條啊?@@不過根據我爸媽的說法,他就算盯著門口等著看我下班回家出現在他面前的時候,也只是一直往門外看,不哭也不會鬧,只是等待的表情都寫在臉上,而且撐著不肯睡。

可是這一週以來,我發現他戀我的奶卻比以往還要嚴重很多,媽咪一躺在他身邊,只要是清醒的,就會硬要巴過來吃奶,而且位置還很精準,有時候就直接趴在我的胸口上,對著上面的衣服唉唉叫,而且一吃就要吃很久。其實以他現在的年齡跟經驗,如果要吃飽,根本只要吸個十幾二十分鐘就夠了,最近卻往往要吃到超過一小時還不肯停,吃到我得抱著他起床走來走去,或者其他人接手抱他,他才會忘記吵著要吃奶這件事。

今天下午上完游泳課,他大概只有在車上睡了一會,一下車就不肯再睡,回到家以後也不肯睡,硬要跟我玩,之後吃奶也是又要吃很久,我只好帶著他一起躺在床上,蓋好棉被以後我先睡給他看,小朋友手腳揮舞了一陣子之後終於也忍不住睡著了。我覺得他其實真的累了,以前游完泳他都睡很長時間的午覺,今天不知道是不是覺得,把拔媽媽好不容易可以陪我一整天,所以捨不得睡。

這些行為和需求的轉變,讓我覺得我的寶貝還是很需要我的,只是平時似乎就接受了媽咪白天不在身邊的生活模式,一旦看到媽咪,就想補償一下白天吸不到ㄋㄟ ㄋㄟ的時間,想要一次吸個夠。可是表現出來的行為又是很穩定的樣子,讓我不禁覺得又感動又心疼。有朋友說,他會這樣有可能是因為安全感很夠,因為小時候得到足夠的擁抱,讓他相信爸爸媽媽,所以能夠表現出耐心等待的行為。

下週把拔沒有要加班,小朋友可以早點回到家休息了,希望我們不要因為自己的緣故,讓小朋友的作息變來變去,讓他無所適從,更希望不會因此影響到他對我們的信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