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Good Little Helper

2014年07月24日
親愛的蔡小虎:

前兩年你開始喜歡在屁股後面跟著跟哥哥跑來跑去,哥哥又剛好很能夠幫爸爸媽媽一些忙的年紀,於是我們叫哥哥Good helper,甚麼都要學哥哥的你,我們也能夠找到一些你能力所及的事情請你幫忙,於是你便成為Little helper,有時候媽媽一開心稱讚你是Good helper的時候還會被你糾正說是Little helper啦。隨著你開始上幼稚園,大人們開始誇你學會好多事情,你也意識到自己逐漸長大的事實,終於有一次媽媽說你是Good helper的時候你開心地接受了,把Little這個字讓給了更年幼的表弟。

去年此時,你剛進幼稚園入學不久,不但環境很陌生,暑假期間老師因為輪流放假而更換頻繁,也讓你很沒有安全感。爸爸媽媽在你上學的第一週都是看著你坐在教室位置上之後,還不放心地躲在門口偷看,看著你茫然不知所措又偷偷在尋找媽媽的眼神,我也差不多掉了一個禮拜的眼淚,暗自祈禱趕快開學,老師固定下來,你能夠早點適應。果然開學一陣子之後你不再為了上學哭泣,不過以你慢熟的個性,老師每每在聯絡簿上講到你,總是說你不想跟著大家的腳步,也不想按照老師規定的時間做該做的事,我們也不厭其煩回覆老師,請多給你一點時間,雖然在學校看起來好像活在自己世界裡,但其實你的小腦袋瓜都有把學校學到的看到的裝起來,回到家不經意就會洩露出來。果然在某一天你跟哥哥姊姊一起下了娃娃車,三個人嘰嘰喳喳興高采烈在搶著報告學校的事情,我從你的嘴巴裡聽到了第一個同學的名字,是個小女生很可愛的名字,我知道你開始跟同學有互動了,媽媽很開心。也許你畢業以後沒多久會忘了這個同學,不過爸爸媽媽卻很有可能會一直記著,因為這代表了你在團體生活中為自己踏出了一大步。

從那天開始,更多同學的名字陸陸續續出現在你的口中,我們很高興你好像開始交朋友了。接著你開始有了自己的節奏,跟上學的SOP。每天早上爸爸或媽媽牽著你進教室,總是要陪著你一起放書包、放聯絡簿、換鞋子、洗手擦手,然後你會去拿一籃你想要的玩具,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來,才會心甘情願跟爸爸媽媽說掰掰,開始你一天的學校生活。中間如果哪個步驟亂了,或者爸爸媽媽臨時跑掉不在你身邊(大多是去大班教室看看哥哥在幹嘛),你就會開始慌,心神不寧地開始哭泣,直到我們回到你身邊繼續那些步驟。

爸爸媽媽很樂意陪你做完那些你認為我們應該陪同的事情。雖然現在你小班結束了要升中班,一直被我們說你長大了,只要你開口:「我要爸爸/媽媽陪我全部」,我們都會暫時忘記上班時間多趕,陪你完成前置作業才會離開。即便老師說你長大了應該要自己完成,我們還是會堅持陪著你。你跟哥哥個性不同,是個需要很多很多陪伴的孩子才會有安全感,所以我們會讓你自己決定你自己該長大的節奏,在那之前盡可能給你擁抱。

儘管還很需要爸媽的陪伴,你還是按照自己的步驟慢慢成長。這一年來你學會了自己穿脫衣服鞋子,雖然經常耍賴要媽媽幫。每天晚餐你總是吃得快又多,讓煮飯的外婆很有成就感。早上起床你主動去浴室準備刷牙的次數越來越多,玩水的次數也逐漸降低。很多事情跟你商量討論,你會遵守跟爸媽的約定不耍賴。還有你小班一整年的美術作品,透露越來越多你的想法。以及幾個月前的音樂會,你克服了一開始的恐懼,到了台上跟大家一起唱歌跳舞,盡情表演,媽媽看了既感動又感慨,那個一直窩在我懷裡黏踢踢的老么,怎麼就有了自己的朋友、自己的生活,跟自己的舞台了。

上個月媽媽出國兩週,回到家的某一天我看到你坐在爸爸懷裡,父子倆翻著你指定的睡前故事繪本,我看到爸爸的手一個字一個字指著書,你就很認真地跟著手指唸出來,雖然知道你很喜歡固定看同一本書看很多次,這畫面還真讓我震撼,曾幾何時,我的小北鼻已經會自己讀繪本了,還是一本很多字的繪本。忍不住想起哥哥中班的時候,也帶著他喜歡的繪本到學校,坐在全班同學面前一頁一頁翻著讀給大家聽的畫面。我不知道你到時候能不能像哥哥一樣落落大方朗讀給全班聽,不過我很確定底迪也緊跟著哥哥的腳步長大了。

四歲的中班小朋友,就算外表還是圓嘟嘟小北鼻的樣子,但你的確已經是個男孩子了,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因為你開始會跟爸爸媽媽流利地頂嘴,儘管經常是小孩子的邏輯,我也很開心你願意勇敢表達自己,媽媽跟你說話的語氣也慢慢不再有裝可愛的童聲了,往後我們的溝通也會越來越少指令,越來越多討論,不過你想要的抱抱親親撒嬌一樣會有那麼多。

祝你生日快樂,我的蔡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