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安小妮

十週年的幾霸婚

2015年09月11日
親愛的老公:

我們居然就這樣攜手一起走過十個年頭了!

剛結婚的頭兩年,我還在發文慶幸還沒生小孩,可以跟老公上山下海到處玩,跟老公學品酒。想出門只要安排一下就能說走就走,也可以隨興跟朋友相聚無須顧慮時間。還能勤跑健身房、學跳舞,生活自由又精彩。

隨著小寶貝的出現,這一切活動都安靜下來了,我們為了小寶貝努力尋找可以安定的家,生活習慣與方式都大為轉變,一切以孩子為主。等孩子大一點了,我們的生活又重新動起來,但所有活動變成親子活動,出遊也只挑選適合小孩子的行程。孩子翻轉了我們的生活重心跟話題(跟媽媽的身材),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即使單獨倆人約會,話題也總不脫離孩子。就連今天晚上的十週年慶祝,我們都要帶上兩宇,一起分享爸媽的喜悅與心情。

細數這十年的光陰,想不到有這麼多變化。從剛結婚的倆人世界,到陸續迎接兩個可愛的寶貝。第一次學當爸媽,被還不會說話的孩子整得手忙腳亂,到我可以在醫院教其他媽媽幫初生兒包包斤。你從完全不敢抱自己剛出生軟綿綿的小嬰兒,到可以在醫院示範幫小北鼻洗澡給新手爸爸看。我們也一起經歷孩子們的terrible two,跟現在要逐漸開始面對功課壓力的階段。好幾次睡前談心,我們都提到對他們的教養方式,有時也會自我檢討。雖然我是媽媽,是個大人,還是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很高興你也跟我一樣,會靜下心來自我檢視,偶爾會後悔對孩子的情緒太過頭,會跟我互相討論怎麼樣的做法比較好。

對於擔任父母親的角色,我雖然不敢說自己做得好,事實上還經常做不好,但我很慶幸另一半跟我一樣,願意跟著孩子一起成長。更重要的,我們彼此願意為這個家默默付出,同心協力創造溫馨的環境給寶貝孩子們。

生命中要遇到一個彼此喜歡,互相欣賞的對象已經很不容易了,走過十年的時間,經歷這許多不同的階段與人生功課,還能夠一直有著共同目標與共識,繼續攜手努力,更是難得。只能說我很幸運,在人生中能夠遇到你,讓我在做任何決定時,不需要太多顧慮,也不用面對太多阻力,能夠牽著你的手,一起朝目標前進。你是我工作的動力,更是人生旅途中美好的伴侶。

十年了,因為有你,我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也覺得自己更堅強了。十年柴米油鹽的婚姻生活,沒有消磨掉我對你的感情,與對生活的熱情。對老公,我反而有說不盡的感激。謝謝你帶著我進階到每段不同的人生,謝謝你總是當我最信賴的依靠,謝謝你願意陪我一起成長,也謝謝你十年來對老婆的耐心與包容。前幾天跟我爸媽提到我們結婚十週年,同事妹妹問十週年是什麼婚?我只想說,有老公在,不管幾年都是幾霸婚!

電影「救救菜英文」裡說,In this big world, you have your small world. It's very good.真的,這就是我對我們婚姻生活最貼切的感受,真高興是你跟我建立起我們的小小世界,它真的很美好,很充實,也很幸福。

祝我們十週年快樂,也希望我們能繼續攜手一起走過好幾個十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