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小寶貝變大寶貝了

2015年01月12日
七年前的這個時候,媽媽正在家裡細數著陣痛的頻率,準備隨時衝醫院,貼心的蔡寶寶沒有讓媽媽痛很久,進了醫院六個小時就出來了。當時待產室和產房內的情景還歷歷在目,我記得很清楚,時間卻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滾過了七年。

今年生日前夕的周末,我們提早到餐廳慶祝你的七歲生日。當全家一起舉杯祝福哥哥生日快樂的時候,你居然說了一句話:「其實生日最大的是媽媽,因為媽媽把我生出來很辛苦。」媽媽聽了好感動,但我還是覺得生日當天壽星才是最值得祝福的。即使爸爸媽媽跟醫生努力掌握你在我肚子裡的狀況,最後還是得讓你自己決定出生的日子。生產的時候媽媽的痛跟用力是外顯的,大家都看到媽媽的辛苦,但其實我知道你在裡面也是很努力要出來,花了不小的力氣。到現在七年了,我一直都還記得你出生沒幾分鐘,護士阿姨把你抱來我身邊產台試吸,你緊閉著雙眼皺著眉頭,一靠近媽媽的胸部就本能地張開小嘴準確地吸吮,但只有吸個兩三下就累得不動了,那個表情一直深烙在我腦海裡,看到你的樣子我知道,不只有媽媽在用力,你在大家看不到的產道裡也同樣努力在迎接自己全新的生命,這一點值得我們的慶祝跟祝福,也因為你的努力,我跟爸爸才有這麼幸福跟完整的人生,所以你還值得媽媽的謝謝。

每年每個階段我都感覺到小朋友明顯地長大,到目前為止你的人生其實也算經歷了一些大大小小的變化。比如從每天跟爸爸媽媽睡覺的生活,一下子弟弟出生後要馬上離開媽媽的床邊,從媽媽每天帶著你到處趴趴走,變成要開始上學,進入用時間表分割的生活作息。從全家人手掌心上捧著的珍珠變成團體中的一份子,從每天無憂無慮的生活變成要開始應付回家功課,跟每周固定的考試。也許才剛上一年級的你還無法確切知道考試的意義,但小朋友的確已經走在一條無法回頭的求學路上了,將來你的功課和責任會越來越多,肩上的負擔也會跟著加重,媽媽即使心疼不捨,也要讓你學習長大,承擔自己的責任,學習更多獨立的技能。寶貝,每個人都會長大,都會面臨越來越多的煩惱,其中有些連爸媽都無法替你分擔,你必須自己面對,但你要記住,爸媽會一直在這裡做你的後盾,需要鼓勵需要倚靠的時候,我們都會在。就像現在偶爾你覺得累,覺得想撒嬌討抱,爸媽還是挺著痠痛的腰,盡量滿足你需要擁抱的需求,當你越來越長大,責任越來越重的時候,爸媽能夠提供給你最多的,應該也就是無止盡的擁抱了。

去年的上半年,你還只是個幼稚園的小小孩,過了個暑假進入小學,你一下子學會了好多知識、才藝和運動,其中很多是爸媽都不會的呢!媽媽最欣賞你的一點,就是你學習的態度很認真。剛開始的注音你不太熟悉,後來學寫字認字你也需要多一點時間更加熟悉,每次媽媽帶著你複習功課,不管花多久時間,你總是認真地按照媽媽的指示一筆一劃地練習,沒有任何怨言跟不耐。有時候媽媽會因為時間太晚了而焦躁不安,開始對你有急躁的情緒,你也沒有反彈的反應,依舊乖乖做著練習。學期進入尾聲了,媽媽發現你越來越快進入狀況,認字能力也更快了,應付學校功課似乎逐漸上軌道。雖然上了小學開始進入正式學習的階段,學校有安排好的進度,老師會給些功課壓力,但媽媽要勉勵自己,不要心急不要焦慮,學習是一條漫長的路,給孩子多點時間,只要態度是對的,孩子終究學得會。至少目前媽媽沒有擔心過你的學習態度,希望你能繼續保持。

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小朋友還學會了直排輪、扯鈴等等厲害的技巧。為了跟初級程度的媽媽溜冰,你反過來很有耐性地帶領著我,自己放慢速度配合媽媽,遇到媽媽害怕的下坡路,即使知道媽媽要摔倒了也不放手,不斷給我鼓勵加油。回想起媽媽有時教你功課還會不耐煩的態度,相比之下,小朋友比我有耐心得多了,這又是一個媽媽需要向你學習的特點。跟你一起溜冰我才發現,原來你已經長大到可以反過來教導媽媽,甚至保護媽媽的年紀了。

七歲生日了,你的新階段已經展開,也許這一路會充滿壓力、挑戰、煩惱,但也會有新鮮、充實跟前所未有的樂趣,你會越來越體會世界百態,接觸更多不同的人事物,只要抱著一顆好奇跟學習的心,像現在一樣保持認真的態度,媽媽相信你會有著精采豐富的人生,加油!

生日快樂!
永遠愛你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