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讓孩子在讚美與鼓勵中長大(好文轉貼分享)

2013年07月22日
讓孩子在讚美與鼓勵中長大(好文轉貼分享)
為人父母者對孩子懷有很高的期許,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總要求他們要不斷的進步,以達到父母親的期望;在求好心切之下,對孩子總是指責多於讚美,挑剔多於包容,批評多於欣賞。



殊不知,只要是人,不分男女老幼,無不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與讚賞;特別是孩子們,更是殷切的盼望來自父母的賞識。因為讚美是一把開啟孩子心門的鑰匙,它能鼓舞孩子學習的熱忱,進而激發他們無限的潛能。



我們希望孩子具有勇氣去嘗試人生的各種挑戰,則要讓他對自己有信心。

而培養孩子自信心最好的方法就是「信任他」,常用鼓勵的態度去教導孩子,重視孩子的努力與進步,並不吝給予由衷的讚美。




讚美是一種外在的獎賞,孩子會因你 的讚美而感到愉快並產生努力的動機;但也別忘了在孩子努力的過程中與進步的時候給予鼓勵,這會讓孩子覺得自己是有用、有價值的,對孩子來說鼓勵是內在成長 的動機。




因此在教養孩子時,讚美與鼓勵要並用,才能相得益彰。



父母對孩子的讚美與鼓勵是一種愛的表達,孩子會因讚美而感受到父母的愛心。在父母經常表達愛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個性通常較樂觀、開朗且熱情,也更樂於嘗試新的事物;這樣的孩子,心理是健康的,看待生命也會是正面、積極的,不會輕易被生活上的挫折打倒;這不就是我們所期盼幸福成功的孩子嗎?



千萬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應該要多注意他進步的一面,淡化他不足之處,用好話肯定他的努力,並鼓勵他再接再厲;若是一昧的將還與他人比較,最後將使孩子失去自信,落入退縮與膽怯。

家庭教育博士 諾特的「桃樂斯法則」給大家參考,他教我們怎
麼對待我們的孩子、學生以及我們自己。
家長是站在一個輔導者的角色,來鞤助孩子成長。
家長的認知與個性脾氣,將左右你如何教育孩子。

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學會自信。 在讚美中長大的孩子學會感激。



在接納中長大的孩子學會追尋。 在認同中長大的孩子學會進取。



在分享中長大的孩子學會慷慨。 在正直中長大的孩子學會判斷。



在安全中長大的孩子學會信任。 在友善中長大的孩子學會關懷。

在暴力中長大的孩子充滿暴力。
在譏評中長大的孩子苛於責人。
在敵意中長大的孩子攻擊心重。
在嘲笑中長大的孩子畏首畏尾。
在羞辱中長大的孩子滿懷恨意。

在寬容中長大的孩子耐性過人
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充滿信心
在讚美中長大的孩子懂得尊重
在公平中長大的孩子富正義感
在安全中長大的孩子誠實可信
在肯定中長大的孩子疼惜自己

在嘗試中成長的孩子,勇於挑戰。
在批評中長大的孩子,學會批評。
在關愛中長大的孩子,學會感恩。
在暴力中長大的孩子,學會暴力。
在保護中成長的孩子,學會懦弱。

•批評中長大的孩子,喜歡責難他人。
•誠實中長大的孩子!勇於奮鬥。
•嘲笑中長大的孩子,個性羞怯。
•羞恥中長大的孩子,常常自覺有罪。
•寬容中長大的孩子,懂得容忍。
•鼓勵中長大的孩子,深具自信。
•稱讚中長大的孩子,懂的感謝。
•公正中長大的孩子,極負正義。
•讚許中長大的孩子,懂得自愛。
•接納和友誼中長大的孩子,不但愛人也愛世界。

以Garry Landreth 博士所提之十點原則,妥善建立與兒童之關係•
1. 我的大部份知識乃是從經驗中學習而來, 所以我願鼓勵兒童去經驗,讓孩子勇於嘗試。
2. 我會犯錯,這只是宣告-我是人無法避免犯錯,所以我將容忍孩子的人性面。
3. 我常扮演一個權威者的角色去提供別人答案,所以我必須努力保護兒童免於這種個人需要。
4. 我並非全知,所以我無需強求如此。
5. 只有我自己能決定未來的一生將如何過,所以我不嘗試去指導一個孩子的生命。
6. 有時我需要安全的庇護,所以我也願提供這樣的處所給兒童。
7. 在奮鬥掙扎中,我能學的最多,也被影響最深,所以我願在兒童奮鬥掙扎時, 與其同行。
8. 我需要被愛,所以我將對無邪的孩子開放自己。我希望更接納自己童真的部分, 所以我將以驚奇與敬畏之心接受孩子來啟發我的世界。




9.我喜歡原本的我被完全接納,所以我將努力去欣賞每個孩子原本的面貌。



10. 對於複雜難解的童年,我所知如此有限,所以我將允許兒童來教導我。



11.我用情感內斂的方式來反應現實世界,所以我要放棄這種僵硬的模式,
嘗試用孩子的經驗來進入他們的世界。



12. 生活裡的希望及意志乃由自我而產生, 所以我將肯定及鞏固孩子的意志及個性。



13.當我覺得安全時,能經歷更完整的自己,所以在與兒童互動中,我要儘量保持一致性。



14. 我無法驅走孩子所受的傷、憂懼、挫折、失望,所以我將安撫這些打擊與風暴。



15. 當我無助時,我感到害怕,所以我將以善良、親和、溫柔之心,輕觸無助兒童的內在世界。

幫助孩子建立自信的方法。
1.允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做事
2.問問孩子的意見
3.讓孩子有表達的機會或情境
4.協助孩子認知自己擁有一些能力
5.面對失敗
6.勇於說對不起、請、謝謝
7.嘗試新事物
8.用獎勵代替處罰
9.真誠讚美、教孩子讚美別人
10.不要威脅恐嚇孩子
11 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別人
12.給孩子選擇、幫助做決定
13.幫助孩子交朋友、參與團體活動
14.給孩子意外驚喜
15.傳授孩子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