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鄒的娘

這孩子有什麼天賦?

2009年09月01日
有幾個鄉親很在意我兒子的能力,經常詢問我這個孩子有沒有什麼天份或長才,問得我都不知要如何回答?老實說,作為生養他、又親自帶他六年多的媽媽而言,我必須老實說他 (Allen) 並沒有什麼天賦,也看不出有什麼專長,算是個平庸的小孩 (父母不能幹,怎能要求孩子出色呢?)。若要說他有什麼能耐的話,就是一出門可以從早玩到晚,不太會累;也不挑食,給什麼吃什麼;不認床,走到哪就睡到哪,這算是優點吧!

這六年來,我兒子的確玩得很多,除了有一群認識長達三年的網路媽媽,不定時讓小朋友們聚會外,我這個愛玩的媽媽也會帶他各處走走看看,參加荒野小蟻團也是為了玩。大班讓他休學半年,偷偷帶著到處玩耍、各地旅行,要是被南部的長輩知道,不昏倒才怪,恐怕會說:「這個孩子玩野了。」

我兒子個性方面很直爽,講義氣,喜歡幫忙別人。他是個很普通、愛玩、喜歡交朋友、剛開始害羞,混熟了就很活潑的男孩,多數人都說他很文靜、內向,我看只有在老媽面前最放得開,超愛搞怪的 (有影片為證)。他不是一個很積極爭取權益的小孩,每次大家要排隊領東西或是什麼的,他總是慢慢走過去,本來排前面,接著被其他小朋友擠擠擠,然後會變成排最後一個,他不在乎,有時老媽真替他緊張。他可以獨處、也很好客 (像他媽媽)、容易開懷大笑也很容易淚流滿面,被罵了會哭,但不會傷心太久。好面子,自尊心強,不隨便採取行動,一件事會考慮很久。

記得幼稚園老師曾說,Allen 很適合當公務員,守規矩,不會搗亂,很安靜,女生應該會很喜歡他。不過兩年後,老師也曾跟媽媽說,Allen 有時很愛講話,睡覺時跟好朋友一直嘰嘰喳喳說不停。我兒子台下一條龍,可是站到台上就像一條蟲,他說在台上每個人都盯著他看會很緊張。他告訴我喜歡當老二,不要當老大,因為當老大要花腦筋指揮別人,我感覺他不太愛動腦,常常看著窗外或牆壁,思緒不知漂到哪裡去。有一次老師在罵他,他居然噗嗤笑出來,老師寫在聯絡簿上說他今天表現很怪。回家後我問他:「當別人罵你應該感到羞愧,怎能笑出來呢?」他回應:「因為老師罵他的時候,他正好想到幾分鐘前同學說的笑話,不自覺地笑出來了。」兒子,你的神筋還真大條啊!

在校課業學習比較慢,有時似懂非懂,要複習好幾次,容易健忘,尤其是數學邏輯推理很差,和他媽媽一樣。才藝方面也沒什麼特殊技能,學什麼項目都不排斥,但進度不快亦不求專精,沒什麼創意,自己認為差不多就放手不動了,真傷腦筋。這個孩子,只能用時間慢慢磨,給他機會,慢、慢、慢慢地來,急不得。

最近有機會幫他做皮紋測試,看到天賦潛能檢測的報告有點意外,說他是「老虎型,具領袖氣質」的男孩,和我認識的兒子大異其趣,也有某些敘述吻合。也許,是他的另一面尚未顯現,老虎被當病貓看。畢竟是AB型的兒子,能言多變,說不定將來會是的領導人物呢!

Allen 的潛在人格特性:

勇猛型老虎
執行力強、權威、勇敢、自信、勇於挑戰,認定目標後就勇往直前

Allen 的先天人格特質:

※感應力敏捷;能單兵作戰;具備喜歡與他人競賽的特質;態度強硬;做事速戰速決
※追求個性開放,自主決定。重情感,能被感動,努力學習。
※善於發現事物發展的總趨勢,善於辨認新舊經驗之間的關係,新知識的學習總是建立在舊知識的基礎上,新舊知識經驗進行雙向交流,獲得更大的提高。
※性情柔和的您喜歡追求人際平和,感情細膩敏感,情緒容易波動。
※並非別人誤解那樣喜歡胡思亂想,您反覆想像,尋求各種可行渠道,這對於培養開闊,靈敏的思維有重要影響。
※對事物觀察細緻入微,喜於管理,有潛在統領全局的氣魄,做事情有魄力,有雄心,目的性強。
※對您來說,事情的來龍去脈清楚明瞭後才會採取行動。善於權謀,善於分析。.
※對生存環境的變化很敏感;喜歡三五成群,團體行動。
※您待人和氣,開朗樂觀,注重自己的形象和名節。
※您做事情之前喜歡細細琢磨,多加考慮,做事情喜積極參與。有集體意識,善於營造團結一致的氛圍。

轉貼:
沒有天賦才華的孩子較容易幸福 (by李偉文)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9/08/30/4303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