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鄒的娘

乖寶寶哪裡去了?

2010年01月20日
丁老師你好:

昨天真是不好意思,讓你特地花了那麼多時間處理兆中的問題。對於他近來頻頻被老師點名或指正上課不專心,感到很煩惱。每個人都在問,剛開學時的那個「乖寶寶」哪裡去了?我知道兆中在家時很寂寞,他非常喜歡找朋友和同學來家裡玩,有點「人來瘋」。可能太在乎同學而把下課的情緒延續到上課中,忘了上課時間應該要認真專心,常常讓人感覺他的心不知飛到哪裡去,或是兩隻手不安分的東摸西摸。可是事後問他,他又說沒有,也不記得自己當時為什麼會有那些舉動。甚至和朋友玩的當中,不小心碰到別人都不自知,真是太白目、神經很大條、搞不清楚狀況。

兆中不會使壞,很有正義感,缺點就是禁不起誘惑,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說他是調皮搗蛋嗎?又好像不是。說他無法靜下來或坐不住,好像也不是。他能自己在房內看書至少30分鐘以上,而且他非常喜歡自己做DIY,喜歡收集廢紙盒、鐵罐、小東西等,然後塗塗黏黏做成房子、飛行器等,在我看來是很無聊的舉動,他卻能因此而安靜地做一、兩個鐘頭,且樂在其中。

我們這麼嚴肅地和他講道理,到底聽進去多少?老師每天耳提面命,他到底在不在乎?懂不懂?老師說得對,他很「愛面子」,而且「自尊心很強」,我整晚左思右想,除了懲罰的方式,到底還能怎麼做?突然想到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YAMAHA音樂課。兆中上音樂課已經一年多,在不久前,他強烈表達不想再去上課,我很頭痛。事後問他原因,他才道出是因為上課時進度跟不上,有壓力及沒信心。後來,我們課後加強練習,並且跟老師說:「盡量不要在課堂上當眾糾正他。」幸好,老師除了正面鼓勵他,走到他旁邊時還會翹起大拇指比出 “很棒” 的動作,課後兆中竟然喜孜孜的告訴我「老師說他很棒ㄝ!」,我才驚訝地發現,原來他這麼在乎老師的讚美。所以,目前他上課的意願改善了,我也放心不少。

再來,就是另一個例子,有關健體課的事。健體老師打電話給我說明兆中考試不小心說出答案的行為,我真是哭笑不得。事後也嚴肅的告訴他:低年級老師會原諒,中高年級可就沒這麼簡單,到了長大這種行為就算是觸法了。我每天提醒他,上課要專心,不要造成老師的困擾,想和同學玩請等到下課後,不要讓父母傷心等等。今天回家後,當我們在討論被丁老師留下來管教的問題時,他很得意的跟我說:「可是我今天上健體課時老師有說我”很棒”,而且我都有專心做!」原來這個孩子不是什麼都不在乎,他其實很在意老師和媽媽對他的觀感與肯定!

現在,只能每天講些道理給他聽,譬如課堂秩序、尊重講台上的老師、尊重台下的同學、平常專心度的訓練等。明天就是學期最後一天,而我也還在努力的想有沒有更好的教養方式可幫助他 - 以獎勵鼓勵取代懲罰。下學期可能又要讓老師頭痛一番,謝謝老師沒有放棄對他的叮嚀,要應付這麼多孩子,真是辛苦。我想,只要他的行為沒有偏差,人格正常發展,對其他同學沒有干擾或做出傷害的舉動,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期待他慢慢改善了。

預祝老師
新春愉快 萬事如意
兆中媽媽 敬上 990120

怎樣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http://www.dajiyuan.com/b5/3/3/8/n2841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