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新飲食指南 全食物營養

2009年06月04日
更新日期:2009/06/03 20:14 林永富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衛生署委託台灣營養學會修訂的「每日飲食指南」草案,今(3)日公布在學會網站,強調原態食物攝取,全穀取代五穀,每日應包含一份堅果與種子類,低脂食物及蔬果類。近年來極力推廣「全食物」飲食觀念的陳月卿指出,新版指南符合全食物營養理念,較貼近現代人飲食需要。

新版飲食指南六大類食物為: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奶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陳月卿表示,這次公布的指南草案,鼓勵多吃原態食物的觀念很好,也就是明白指出我們要「吃食物不吃加工食品」,要吃全食物的全穀類(雜糧),而非白米、麵粉類;另外應多素少暈,比例約為8比2。還有,油炸及烤、煎食物應避免,食物處理以水煮及燙、蒸為主。

她也鼓勵多吃生機飲食,以生菜及有機食物做為主要營養來源,可打成精力湯,吃進所有的營養及纖維素。精力湯的內容,可以有水果加蔬菜及堅果,依個人喜好每天加減樣及變換,例如蘋果、蕃茄、奇異果、胡蘿蔔、小黃瓜、美生菜、芽菜、葡萄、藍莓、梨子、西洋芹、苦瓜等,都是可以利用的種類。

陳月卿表示,樂活飲食的原則其實不會多花錢,把握當季當地盛產、全食物飲食、穀類菜食及彩虹飲食(多種顏色),可以吃得好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