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真正的朋友

2010年03月28日
【獨釣詩心】真正的朋友
2010/3/26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琹涵

在這個世界上,誰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酒肉朋友不是,患難之交才是。
爾虞我詐的不是,真心相待的才是……
也許這麼說,有些抽象了。

我的朋友說得好:「能以你的快樂為快樂,那是朋友;以你的痛苦為快樂,那是敵人;以你的痛苦為痛苦,就值得把他放在心裡了。」

真正的朋友,就是那和我一起歡樂、一起傷痛的人。所有事情的發生,不論悲喜,他都能感同身受,願意和我共同承擔,不只是樂意和我在美麗的春光中散步,而是更願意與我共度風雨淒清的暗夜。
在我們的一生中,能得這樣真正的朋友,也就不虛枉人生的這一遭了。

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呢?有的,如伯牙和鍾子期,如管仲和鮑叔牙……足以名傳千古,萬世流芳。

在文學上,我們透過杜甫的詩來認識李白,那是一種惺惺相惜,也是永恆的情誼了。

杜甫的〈贈李白〉,是這樣寫的:
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秋天來了,大地一片蕭颯,你的遭遇,我的過往,我們都是飄零於世間的蓬草。曾經想要煉丹成仙的你,畢竟是挫敗幻滅了,如今也只能愧對葛洪。為遣心中的愁懷,你痛飲狂歌,辜負了大好時光。李白啊,你這隻大鵬鳥,振翼高舉,又是為了向誰去稱英雄呢?
在世的時候,李白、杜甫就是好朋友,李白是不羈的天縱英才,或許天才也是寂寞的,在表面的輝煌下,恐怕也有太多不為人所知的孤獨悲愁吧。

杜甫對他的期許和敬重,深情和懇切,又是一樁怎樣的佳話。
杜甫寫李白的詩,常直接觸及李白內在的世界,豪放而飄逸,悲愴而痛苦,杜甫的確是李白的知己。

細細的想:李白有杜甫這樣的知音,一生還有什麼憾恨呢?我們透過杜甫寫李白的諸多詩作,對李白,也有更多的理解和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