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人不求人一般高 水不流來一般平

2010年05月07日
【中國諺語】人不求人一般高 水不流來一般平
2010/5/7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陳樹

人生來本來是平等,由於外在環境等因素日漸加諸之上,於是有了尊卑、有了大小與好壞的不平等之分。階級之分自古至今仍然是不能避免的,只是人們大致上還能安然接受自己的位置,生活在各自的階層裡頭。

唯獨最讓人感到困擾的就是「求人」這件事了,稍有自尊的人常因有求於人而猶豫卻步,總覺得低聲下氣的求助他人,根本就是低人一等、怎麼也抬不起頭來,「人不求人一般高,水不流來一般平」,聽來有幾分驕傲自負、還有些兒自怨自艾的味道,如果人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凡事不用假手他人自然是再好也不過了。然而,人又不是萬能的,人人各司其職也各有優劣、所長,很多方面都得要借助別人才能成其事的,人生在世哪有不需依靠人的?

因此,求人不全然是壞事,只看你當時的動機與態度,有時候遇到困難有人出手相助,代表自己人緣好、貴人多,只要動機純正、心胸坦蕩,我求人、人求我,彼此互助互愛有何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