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生年不滿百 常懷千歲憂

2010年05月31日
【中國諺語】生年不滿百 常懷千歲憂
2010/5/28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陳樹

這是句出自古詩十九首的詩句,嚴格來說並不算諺語,只是歷經歲月的淬鍊之後,這耳熟能詳的詩句成了金科玉律,常常會在許多勸慰人的時候出現,尤其是要勸人放下煩憂、珍惜眼前時,這句話往往能收到很大的撫慰作用。

是啊!人生短短數十年,為什麼要擔負著不能擔負的憂愁,而讓自己惶惶不可終日呢?禪宗要人「活在當下」,歌手張雨生也「認真的過每一分鐘」,無論是苦是樂,唯有好好把握屬於自己的人生,才算不虛此生。不過「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人的基本性格是很難改變的,悲觀的人恆悲觀,樂觀的人恆樂觀,雖是千古名言,「常懷千歲憂」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時至今日,當全世界都在為地球暖化而憂心忡忡,這句話也許可以有不同的詮釋:吾人雖然生年不滿百,生命縱使如白駒過隙,但是當生命走到了盡頭,終於要向這個世界道別,要憂心的──我們留給後代子孫賴以存活的,是個什麼樣的地球?

因此,換個不同的角度看,「常懷千歲憂」倒是一種高貴的情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