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植物中的運動健將

2010年06月11日
植物中也有運動健將,若要將這些選手集合起來辦一場運動會是很難的事,畢竟各植物的生長季節不同,垂垂老矣的長者如何與意氣風發的年輕小伙子賽跑、攀爬?是以我們在不同的生長季觀察其綻放生命力即可。


【百科知識】植物中的運動健將
2010/6/7 人間福報縱橫古今| 作者:武技

植物也和所有的動物一樣,每時每刻都在不停地運動。比如葡萄就是個十分出色的運動健將,葡萄在生長時,上百條卷鬚像觸手一樣在空中探索,尋找可以攀登的支架。有人計算過,這些卷鬚每繞一圈約20秒鐘,卷鬚緊緊地盤起來,形成有趣的圓狀環。爬山虎在公園裡較多,它有附牆攀石的本領,速度之快,令人驚奇。

為什麼它們要拚命地爬呢?原來它們每張開一片葉子,就可以捕捉更多的太陽光來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料。這類植物很多,植物學家給它們一個總稱叫「攀緣植物」,如牽牛花、絲瓜、川七、黃瓜、豌豆、爬山虎、百香果、雞屎藤、菜豆等植物都屬此類。

另外,植物也有不同的運動方式,例如馬纓花(也叫合迎桔)的羽狀葉子,一見到陽光就舒展開了,夜幕來臨時,又自動閉合起來;還有睡蓮的花,旭日東升時展開花瓣,夕陽西下時,又把花閉攏,猶如進入甜蜜的夢鄉;含羞草更是驕貴,稍一碰,它便能在0.0008秒內垂下它含羞的葉子……植物在攀緣爬高運動中,還有向左向右的本領,如牽牛花左轉,獼猴桃左右轉,可隨機應變,運動細胞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