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君子樂得做君子 小人枉自作小人

2010年06月26日
【中國諺語】君子樂得做君子 小人枉自作小人
2010/6/18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陳樹

就像歐洲中古時期的騎士一樣,做為一個君子並沒有一定的行為準繩。不過可以從孔子屢次教導弟子的言語中略知一二:「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君子群而不黨,小人黨而不群」、「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君子不重則不威」。

可見人們心中的「君子」,是個謹言慎行、光明磊落、沉靜穩重,卻勇於承擔的人。反知「小人」則不然,他們逢迎諂媚、爭功諉過、膽小怕事,卻善於偽裝,他們的所言所行,恰恰是正人君子所不齒的。

因此這兩種人根本無法同處一個空間,因為他們意見不同、觀念相左、言行相悖,所以同一件事情,發生在價值觀與人生觀完全不同的人身上,可以想見會產生多大的摩擦與爭端了。

不幸的是,這個世上的君子固然很多,而小人也無所不在。小人就像打不死的蟑螂,可以在任何艱難的環境中存活。因此,一旦牽連受累了,忿恨不平又如何?徒增傷害於事無補!既是「坦蕩蕩」,就不妨樂得做個君子,公道自有評斷,小人行徑就任由他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