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明人不用多言 好馬只須揚鞭

2010年06月25日
【中國諺語】明人不用多言 好馬只須揚鞭
2010/6/25 人間福報人文| 作者:陳樹

語言的力量不可忽視,尤其是好言好語所帶給對方的美好感覺,或是真摯的話語中帶給人的感動,都是相當令人愉快的經驗。

只是「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儒家要人謹言慎行,這一「謹言」有可能變成了「常默寡言」了。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想要跟某人好好談談,沒想到對方惜話如金,半天也擠不出一句話,差點沒把人急死。這時兩方大約都不好受,一方急著把話講明;一方覺得難以啟口或是無須多說。事情就這樣成了僵局。

如有幸碰到了細心靈巧的明眼人,只要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不消多說,彼此就能了然於心,那該是多美好境界!只可惜這種友伴可遇不可求,就像善解人意的好馬一樣。馬兒是很有靈性的動物,一匹良馬絕對會知道馬背上的人有何感覺,尤其是跟主人相處久了,主人的心意牠是明瞭的,別說鞭打牠了,甚至連主人手上的鞭子都還沒揚起,牠已經知道要帶著主人往前奔馳了。

大凡世上,總是好馬易得、明人難遇,您以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