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詩人商禽辭世

2010年06月30日
文壇又殞落一顆星……


自由時報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多年罹患帕金森氏症,台灣前輩詩人商禽27日凌晨因併發吸入性肺炎過世,享年80歲。目前家屬已經規劃告別式,不過昨天有許多單位包括台灣文學館、創世紀詩社都表示要協助辦理告別式與追思會,讓家屬深感寬慰。

新象藝術創辦人許博允昨天表示,商禽過去曾經寫了一首詩叫作《寒食》,當年由他譜成樂作曲,還成為林懷民的同名舞作,許博允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再演出這個曲子紀念他。

商禽女兒羅珊珊表示,其實父親得病已經10多年,10多年來都有持續治療,父親的身體是持續衰退,只是這一次來得突然。羅珊珊說父親生前沒有特別宗教信仰,但家屬會作佛教頭七,也會希望以父親較為文人的形象來與他的親朋好友與詩友們告別。

商禽又名羅燕、羅硯,1930年出生,當兵多年,曾任碼頭工人、園丁與牛肉麵販,1969年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寫作工作坊,多所漂泊。商禽在七十年代,有人稱他為「鬼才」,也有人稱他是台灣超現實主義的點火人,他的詩每每不加分行,似乎非詩,但又絕不是一般散文,詩作數量不超過200則,卻持續找尋著人的位置。

商禽的詩作散居各處,去年由印刻文學出版社所出版的商禽全集要算是目前最完整的作品集。羅珊珊說,也慶幸印刻文學出版社有替父親編了這個作品,將四散在各出版社與媒體的詩作收集起來,也成為後輩了解商禽的重要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