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孟子遭宮刑?

2010年10月20日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慘遭宮刑的文人竟是孟子?

中國夏商時制定的“五刑”:墨(刺臉)、劓(割鼻)、宮(閹割)、臏(去膝蓋骨)、大辟(斬首),以宮刑最讓人接受不了,士可殺不可辱嘛!故太史公 司馬遷被漢武帝施以宮刑時,痛不欲生,生不如死。但司馬遷並非史上第一位受辱的文人,漢書上記載司馬遷冤如巷伯,如同巷伯一樣的冤屈,這個巷伯表字孟子, 他才是史上慘遭宮刑的第一位文人。

巷伯,並非人的名字,而是一個官名,巷伯就是古代的司禮大太監,如安德海、李蓮英之流。史上第一個留下名字的巷伯,表字孟子。這個孟子並非繼承孔聖 人儒家學說的孟子,而是周幽王時期的一個有名的文人,他寫了一首詩《巷伯》,存於《詩經•小雅•節南山之什》之中流傳至今,詩中最後標明了作者本人的名 號:“寺人孟子,作為此詩。凡百君子,敬而聽之。”由此以史上第一位慘遭宮刑的文人流傳青史。

《巷伯》詩原文是這樣寫的:“萋兮斐兮,成是貝錦。彼譖人者,亦已大甚!哆兮侈兮,成是南箕。彼譖人者,誰適與謀。緝緝翩翩,謀欲譖人。慎爾言也, 謂爾不信。捷捷幡幡,謀欲譖言。豈不爾受?既其女遷。驕人好好,勞人草草。蒼天蒼天,視彼驕人,矜此勞人。彼譖人者,誰適與謀?取彼譖人,投畀豺虎。豺虎 不食,投畀有北。有北不受,投畀有昊!楊園之道,猗於畝丘。寺人孟子,作為此詩。凡百君子,敬而聽之。”

孟子是一位文人不假,不然寫不出這麼情真意切的詩。孟子是一位在朝廷中有很大分量的大臣也可確認,不然他不會受宮刑後還被周幽王封為掌管內宮的大太 監。孟子到底遭受了什麼讒言才慘受宮刑,史上留下的資料很少,從這首詩中看不出來。不過,周幽王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暴君昏君,最有名的“烽火戲諸侯”的 故事就是說的他。為了寵倖嬌妃褒姒,他竟然拿調動諸侯兵馬來開玩笑,最後導致亡國。有昏君必有佞臣,那時候就有三個著名的奸佞小人:尹球、虢石父、祭公, 是哪個佞臣向周幽王進了讒言陷害了孟子,現在已無從考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