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生死學第五講

2010年10月20日
第五講:醫學與生死

一、序言
健康科學是以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為基礎,來探討有關人類健康的專業學科,注重應用且強調以解決問題為主。本講次將以公共衛生學、醫學與護理學為考察健康科學觀生死的學科,從預防、治療和照顧三個面向來論述健康科學之生死觀。


二、健康指標
生死學多半偏向探討死亡,較少論及生活的省思,也就是所謂的生活品質。WHO提出健康指標的測量除了身心社會的關注外,還需關心經濟發展、居住環境、教育以及靈性需求等範疇。世界衛生組織對與健康相關之生活品質定義為個人在其目標、預期、生活水平以及關注的事物有關,包括身體健康、心理狀態、獨立程度、社會關懷、環境因素和個人信念。生活品質涉及倫理學中有關善生活(a good life)之理論,如何落實在醫療決策上,醫護健康專業人員應本著醫療倫理原則,提供末期病人以提昇生活品質為主的醫療方向,使病人得以善終。


三、公共衛生與生死
以預防為導向,從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預防觀點,在優生保健方面,提出優生保健法與家庭計劃進而論及與出生相關之議題。在疾病的預防與控制方面,則強調傳染病與慢性病的有效控制,以及健康促進與危險因子的預防與控制,建立良好的健康生活型態。


四、醫學與生死
醫學逐漸由生物導向的醫療保健模式,朝向由生物-心理-社會面向來看待疾病與健康,了解無論科技如何進步,醫師的能力也可能會有限,最終仍將面對「死亡」的情境。台灣近年參考西方安寧療護之醫療照顧模式,積極推展並提供癌末病人「身心靈及社會」的全人照顧。由於其照顧理念與家庭醫師的訓練背景很符合,在台灣大部份由家庭醫師擔任安寧緩和醫療的工作。有鑒於各醫療單位對安寧療護的關注與努力,衛生署亦制訂了「安寧住院療護服務及居家服務設置規範」,以建立提供服務者(醫院、醫師、護理人員等)對安寧緩和醫療的共識,以確保末期醫療的照顧品質。


五、護理與生死
照顧導向,由護理典範—「人、健康、環境及護理」的概念切入護理的核心概念-「關心」,再論及護理於生死照顧中的角色功能,以及發揮安寧緩和醫療中護理人員的角色、以及關注生命教育與倫理以及靈性護理的議題。醫學著重「疾病的治癒(cure)」,護理著眼於「人的照顧(care)」,在眾多健康科學中,護理學兼具生物醫學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二種面相(aspect),茲指安寧緩和醫療專科護理人員之角色功能概述如下:1)症狀控制;2)靈性支持;3)家庭照顧;4)悲傷輔導;5)倫理情境。


胡文郁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