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我是日本人,但台灣才是家鄉

2015年10月17日
我是日本人,但台灣才是家鄉…戰後70年的等待,灣生終於回家了
2015/09/11 18:03:00 發表於 | 社會 • 藝文

「在台灣被當成日本人,在日本又被當成台灣人。」1945年日本戰敗,一群生在台灣的日本人被遣送回日,失去了與故鄉的連結,在夾縫中求生。在歷史遺忘他們之前,來看看這一段深愛台灣的故事吧。

「能出生在台灣真的太好了!」1945年中日戰爭結束,40多萬名日人被倉促遣送回鄉。這些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被稱作「灣生」,即使他們打從心底愛著台灣,卻往往到臨終前都無人知曉其內心對故鄉的思念。灣生後代田中實加(陳宣儒)耗費14年尋訪、歷時5年拍攝《灣生回家》紀錄片,要記下這些生於戰亂、一輩子在夾縫中求生存的灣生們,被歷史遺落的故事。

相關報導:這位88年前的台灣之光,卻被刻意遺忘了30年

聯合報導,日治時期,日本政府鼓勵日人移民花、東,灣生的父母帶著所有財產來台灣尋夢,陸續建立十多處移民村。

蘋果報導,「灣生」,便是在是1895年至1946年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也包括日台通婚後所生下的子女。他們原以為可以克服天災與災難,在台灣落地生根,卻不知道自己會輸給一場戰爭。

1946年日本戰敗,灣生們遭到遣返,從此成了「永久的異鄉人」;他們在台灣時被當成日本人,回到了日本,又被當成台灣人。來到日本的灣生不僅一無所有,還遭到歧視,被質疑是帶著疫病的戰敗者,連日語的腔調都遭嫌棄,得重新學起。儘管如此,他們仍對台灣抱著特殊情感,也把這塊土地視為故鄉。

中時報導,為了記錄這段故事,灣生的後裔、台日混血的田中實加(陳宣儒)費時12年,一共拜訪200多位日本灣生、幫百位灣生找到出生的家,催淚過程寫成《灣生回家》一書。她說,「灣生的故事很美麗,可是在台灣沒有記,在日本也忘了記,但這群人卻是確確實實在台灣曾經出現過的一塊美麗。」

一切的源起,是2002年田中實加的管家爺爺竹下健志過世,管家太太託她將骨灰帶回台灣,「那時我才知道他不是日本人,是冒牌灣生,他是當年在台日人領養的台灣原住民。」而田中實加已過世的外婆田中櫻代,才是絕口不提自己身世的灣生。

當時這些日人被迫離開台灣的家,依規定只能帶著簡單家當和1000元日幣上船,許多人以為只是暫時離開馬上可返台,有人來不及上岸就被美國魚雷擊沉;返鄉後則被日本當局當次等人,因此許多灣生一輩子隱藏身分,不願揭開苦痛傷疤。

田中櫻代就是其一,1946年她與管家落難般被從花蓮港遣送回日,當時她懷有身孕,新婚日本丈夫卻未一起返鄉,從此失聯,田中櫻代在舉目無親的日本重新徒手開始,為了活下去曾向人乞討。

被管家與外婆的故事啟發,田中實加不僅從零開始完成了《灣生回家》一書,更找來製片范健祐、導演黃銘正合作,甚至賣掉北投的房子以籌措資金,經歷5年拍攝才完成同名紀錄片。今年10月,紀錄片即將在台灣上映。

聯合報導,紀錄片中這群年事已高的灣生,有人回憶日本戰敗後遭遣送時,一路在甲板上歌唱,直到看不見台灣為止的情景;也有人曾計畫逃到台灣的深山迴避遣返;更有婦人為了繼續留在台灣,特意隱瞞自己口音太重的中文度過漫漫長日,連子女都不知道身為灣生的媽媽其實會說話。

其中,88歲的富永勝是二代灣生,他母親3歲時隨日本官營移民到花蓮。對他而言,年少時期在台灣的回憶烙印在腦海當中,「台灣是我永遠無法忘懷、就連做夢時都會浮現的地方。」然而,他喜孜孜帶著一張寫滿兒時玩伴名字的紙條來台,卻發現老家認不得了、道路拓寬了、老友也一一凋零。

而一直留在台灣的灣生片山清子,一生埋怨日本母親片山千歲拋棄了她、將她出養。沒想到經由不斷的查訪,發現母親當年在日本曾為她報了戶口。重返日本的片山千歲本人猶如隱形人低調度日,直到她過世27年,才由來自台灣尋根的後代首度為她舉行超渡法會。

田中實加和這群灣生爺爺奶奶們約定好,要幫忙尋找早年在台灣的家、親人、朋友,甚至是他們念念不忘的出生戶籍謄本。田中實加也坦言,因灣生老人凋零離世,為灣生找家就像與時間賽跑,她曾不斷自責自己腳步太慢,「但更多時候,我被他們心中的愛感動, 這讓我一直不忘初衷:幫他們完成心願。」

田中實加從外婆友人開始探訪、宛如大海撈針般接下無數尋人任務,這場穿越時空之旅足跡遍布日、台。她表示:「有人問我從20幾歲到現在,犧牲了青春得到什麼?我只有兩個字,無價。」她幫許多灣生老人找到懸念一生的親人與愛人,哪怕只有一張手信,或冰冷的骨灰,「但聽見他們在死前對我說:『我沒有遺憾了。』我收獲更多。」

導演黃銘正說,他希望這部影片,能讓大家又哭又笑,而不是只有悲傷情緒。田中實加也表示:「《灣生回家》沒有任何政治色彩,是部傳遞愛的電影,希望用另一個美的、愛的角度去看,感受愛的力量,珍惜人生和身邊的人。」

自由報導,10月16日上映的《灣生回家》預告已有50萬點閱率,超越《看見台灣》上映前1個月的預告點閱率。該片在flyingV募集院線上映資金,已累積247萬元。只差1萬元,就要打破由《看見台灣》所創下台灣電影發行募資248萬的歷史紀錄。

「我想人出生後成長的這段期間是最重要的,會吸收周遭很多事情。如果要說我的故鄉,在那個時期成長與生活的地方,對我來說,就是台灣。」—灣生,松本洽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