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傅詩予評《瑯琊榜》

2016年01月11日
《瑯榜琊》這部小說的作者兼編劇海宴小姐據說是個三十出頭的女孩子,早先小說在起點中文網站,點閱率上已經是榜首,連續劇轟動後,聽說不少媒體爭相採訪都被拒絕,作家本色嘛,這我欣賞!這本小說融合了宮鬥、奪嫡、探案、陷害忠良及忠良少主變臉絕地大反攻,原本都是一些老掉牙的故事,但她將人物彼此之間的感情處理的十分動人,堪稱是此書成功的關鍵。

梅長蘇與青梅竹馬的郡主,與自幼一起長大的靖王,相認過程是故事感情的兩條主線,但梅長蘇與蒙摯、與蔺少爺、與部屬、與貼身小護衛飛流間的互動,甚至宮羽對梅長蘇的暗戀,也描繪的十分細膩;此外豫津與景睿的友愛、言侯對辰妃的深情、童路與雋娘、郡主的姊弟情、冬姐對聶鋒的此生不渝…,這裡頭感情四射,卻不點破和拖沓,加上連續劇裡的每一個角色都被演譯的十分成功,好劇本好導演好演員,這劇不紅也難!不過海宴小姐好像沒有特別書明梅長蘇是個美男子?連續劇主角胡歌的俊美,應該也起很大的作用吧?

**********************************************************************

關於《瑯琊榜》這部小說,在情節安排和人物性格的統一性上看,其實是存在著一些缺陷,其中是她憑空創造了一個叫聶鐸的。聂鐸是聂锋的弟弟,剛開始我也弄混,還以為冬姊和郡主愛上同一個人!在梅長蘇尚未返回金陵前,其實他一直以江左盟的勢力暗中保護郡主。其中有一次他就派了聶鐸去,結果聶鐸和郡主日久生情,但聶鐸深覺對不起梅長蘇,所以躲了起來,後來梅長蘇離世前和郡主解除婚約,成全了聶鐸和郡主。

還好戲劇把這支節刪去,否則原著與劇中那麼動人的「雨亭相認」豈不是笑話?為了鋪陳「雨亭相認」這一幕,作者在戲劇中也多加了幾幕原著沒有的情節,包括在城門口巧遇郡主兵馬,他在轎內惆悵萬分的心理戲、在太皇太后跟前,情不自禁的握緊郡主的手、舊帥府前郡主的步步試探、梅園賞景等橋段。這裡郡主女將軍的個性倒塑造的很合一,有疑問不磨磨磳磳直奔長亭逼問。

但是靖王的性格這邊就拿捏不好了。原著中,靖王在永安山上和言侯、紀王爺聊天時,就已經不小心的知道梅長蘇的父親梅石楠,是林殊的父親林燮元帥的外號,所以梅長蘇=林殊,這時他已經知了,卻故意假裝不知,故意和梅長蘇周旋倒底。這實在不符合靖王直筒子的個性!戲劇把這瑕疵也改了,讓靖王一直到第49集,夏江與梅長蘇的對質中才如夢初醒!這才符合我們所知的靖王啊!

*********************************************************************

《瑯琊榜2》應該是譽王的兒子、靖王的兒子和祁王的兒子庭生再一次大鬥法,這在前劇中已埋下伏筆。最好譽王的兒子仍由黃維德演、靖王的兒子讓王凱分飾,而長大後的庭生,一定要由胡歌繼續擔綱。故事是十六年後,靖王的兒子初封太子,而譽王的兒子在滑族人的擁護下習兵法練武藝,準備興兵竊國;至於庭生,這時已經30歲了,因無法證明皇族血脈,無法封王,卻早在靖王的教育下成為文武雙全的長林軍統帥,繼續鎮守北境。

至於霓凰郡主也有伏筆,前劇中梅郎不是把她托付給夏冬?肥水不落外人田,夏冬當然要把她介紹給小叔聶鐸,聶鐸三番相助鎮守雲南,終於融化了霓凰結成連理(如此還原原著結果),但聶鐸很講義氣,把他們生下的第一個兒子過繼給梅郎,也命名林殊,成為林府少主人。

然後就是我最心疼的宮羽讓藺晨少爺愛上了,她終於隨著藺晨和小飛流雲遊四海,最後回到瑯琊閣定居。這群關愛梅郎的朋友,每年都會回到金陵祭奠梅長蘇。天下太平無事,直到譽王的兒子又起兵造反。如何繼續大鬥法,庭生的愛情,應該是故事主軸。

不過,以上都是我的猜測啦!海宴小姐要怎麼編下去,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