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海子的詩�楊平

2016年10月14日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籠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盡頭我兩手空空
悲痛時握不住一顆淚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這是雨水中一座荒涼的城

除了那些路過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這是唯一的,最後的,抒情。
這是唯一的,最後的,草原。

我把石頭還給石頭
讓勝利的勝利
今夜青稞只屬於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長

今夜我只有美麗的戈壁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只想你

1988年夏,年輕的詩人海子途經德令哈,面對那無邊遼闊又蒼茫的夜色,一時心緒交感的寫下題名《日記》,這首孤獨到不行,又溫馨感人的18行短詩。
也許這是詩人有限一生中,僅有的一次路過德令哈,也許這是詩人透過窗戶,面對被雨夜沖刷得極乾淨也極清靜的戈壁,寂寥草原的呢語和悲鳴不已的火車聲,配合交響下的感動而寫出了這首美麗空靈又蘊滿思念的情詩。
也許從海子的到來,德令哈的雨夜,沙漠中的生髮空寂,這一切都是偶發的尋常事件,因為詩,因為這樣的一首詩,特別是這樣的一個詩人,在他感覺強烈的年紀,像一朵自開謝的花,因為你注意到了,戈壁發出了光,德令哈和遠方的姐姐,鄉愁般融成一體,琴韻般四外漫開,就像張愛玲的那句名言: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
「噢,你也在這裡?」」

是的,我毫不懷疑的相信,就是這等機緣,加上海子這樣的異類過客,德令哈這樣詩意的雨夜,和對遠方姐姐的巨大思念,讓這首詩於「天地人」合一的瞬間受孕,並像古昔的屈原之於汨羅江,王羲之書寫〈蘭亭序〉,蘇東坡遊赤壁•••構成了某種緊密的神秘機緣:1988年的夏夜,海子寫下了此詩。

我毫不懷疑的相信,人間多的是這等迷離,淒美,又說不出多浪漫的神秘機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