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人生剩利組》心得

2018年05月11日
《人生剩利組》說的是一個愛碎唸、腦內不時上演小劇場的男人的故事。這個追求理想成立非營利機構的男人,擁有在政府機關任職的妻子,與不須他費心在音樂上有著長才的兒子。

故事敘述的時間只有三天,意即布萊德帶兒子參加大學面試那三天,他看到自己缺乏的,並給自己許多批判和檢討。布萊德的大學死黨個個飛黃騰達,唯獨他有個不爭氣隨遇而安凡事知足的妻子,既然他選擇了理想(做自己),何必怨懟另一半「她的滿足澆熄了我的熱情」?妹妹聽到這句話,不以為然回了一句「對他都沒要求了,還不夠好嗎?」這倒是,真是個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

布萊德的企圖心不夠,一方面又愛和死黨競爭,太在乎別人的眼光,何必拿自己沒有的和別人比?雖然事業平庸,但他個性纖細敏感、顧家關心孩子,能關懷別人情緒,即使違背自己心意,也能體貼他人。他的內省能力好,若能換個角度想事情,他的內心不致糾結如此。

心理師問現場唯一一位男士:「男生通常不會這樣發牢騷?」他答得很妙:「會啊,差別在有沒有說出來。」哈!
布萊德的心思彎彎拐拐繞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幸福就在眼前,有平順的日子、家人相處和樂,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人生追求不過是一個平凡的幸福。

電影裡有許多精采的主角獨白,甚至兒子台詞也很有哲理,列舉如下:
1.別批判活在現實世界的人,除非你自己來到現實世界。

2.在場的每個人都沉浸在彼此的光輝中,連結他們的不是友誼,而是公認的飛黃騰達,無論我是被遺忘還是被排擠,都沒有差別,我被踢出名單,因為我是個無名小卒,一無是處。

3.對少數成功人士來說,這世界不是戰場而是遊樂場,是夢想,是人間天堂。

4.如果妳想對這個世界造成影響,如果想獲得別人的尊敬,那就成為比爾蓋茲,拚命賺大錢,然後妳就有錢能隨心所欲。

5.也許就是理想主義在阻礙我大展鴻圖。

6.我想到大學時代的自己,那時我愛著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愛著我。我和這個世界何時開始漸行漸遠了?到底哪裡出錯了?

7.安娜亞:這世界上很多人靠2美元就能活一天,他們不會抱怨在晚宴被冷落,他們有晚餐就很高興了。

8.和別人比較很愚蠢,一旦去比較就覺得自己很失敗,這種感覺隨著時間與日俱增。

9.對一個不必自己付帳單17歲文青來說,你覺得酷的事情,對其他人來說不見得很酷。30年後再告訴我,什麼是酷,什麼是不酷。

10.我能愛她們但不必擁有她們,就像我能愛這個世界但不必擁有它,至少我曾愛過這個世界。

11.兒子:「你不必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每個人都只在乎自己,唯一在乎你的人只有我,所以你只需要在乎我對你的看法。」
父親:「那你對我的看法是什麼?」
兒子:「我愛你。」

12.兒子:你朋友都有夠混蛋的,每個人都只關心自己,唯一關心你的人只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