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國語:我眼中的居禮夫人

2018年07月30日
刊登於國語日報青春10版
2018.7.30(一)

妹國語:我眼中的居禮夫人_img_1

我眼中的居禮夫人

我們所熟悉的居禮夫人,其實在結婚前叫做瑪麗亞,她的成績優異,常常被俄羅斯督學點到要回答問題。

當時波蘭是俄羅斯的殖民地,神氣的督學總是會問瑪麗亞說:「哪個國家最偉大?」使得瑪麗亞只能回答:「是俄羅斯帝國。」深覺國家受辱的瑪麗亞因而決定要為波蘭出一口氣,於是經過長時間努力下,她獲得物理學位,和丈夫居禮共同得到諾貝爾獎,後來她自己再次獲獎,是個榮獲兩次諾貝爾獎的人。

不是只有東方人才會重男輕女,西方人也會。別人得諾貝爾獎都沒事,居禮夫人得獎就會有人找碴,媒體還在報紙上捏造居禮夫人有醜聞,存心讓居禮夫人難堪,可是居禮夫人真不是個平凡人,她不畏人言,謹守自己的本分,以行動證明她的實力,並告訴全世界:「不要小看女人!」

居禮夫人的名字震撼了全世界,到現在我們對她依然深感敬佩與尊重,她的一生全然獻給了放射線、鐳及核子醫學,她的研究造福許多戰爭中的傷患,這應該算是我們如今所說的「偉大」吧!

居禮夫人是歷史上難得留下好名聲的女子,她的成就不亞於任何一個男人,她的言行事蹟不僅為她的國家出一口氣,也為日後的女性奠定了一些自信。若是以後遇到對自己沒信心的女性,我會建議她去讀居禮夫人的傳記,看這位史上最偉大的女性科學家遇到問題會如何解決,如何壯大自己的內心,不向命運低頭,堅持走出一條自己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