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瘋狂尖叫

2018年07月24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20版臺灣青文學
2018年7月24日(二)

妹台時:瘋狂尖叫_img_1

讓人尖叫的瘋狂速度

你有沒有碰過會讓人尖叫的瘋狂速度?會讓人尖叫的速度是有多快呢?在高速公路開快車也會使人驚嚇;走在路上,身後呼嘯急馳的摩托車讓人嚇破膽;遊樂園裡刺激的遊樂設施常會傳出人們尖叫的聲音,魔音穿腦,引來路人注目。

去遊樂園一定要搭乘雲霄飛車才算到此一遊,變化多端的軌道使人光看便覺心底沸騰,恨不得馬上去玩。有些遊樂園的雲霄飛車是斷軌式,讓人不禁懷疑車子會不會一起掉下去?其實不會,因為它的速度到斷軌的地方一定加快,使車子直接衝到對面,而不會冒著讓乘客受傷的風險慢慢開,導致車子連同人跌下去。

為讓乘客覺得好玩,偶爾雲霄飛車也會來個急停,這時就運用到「摩擦力」,就像平常開車碰到狀況時,要煞車一樣,車子要撞到前方車輛前,輪胎進行摩擦,迫使車子停下。雲霄飛車一定要有這樣的急煞才好玩,客人才會意猶未盡再次光臨,提升遊樂場的營業額。

《讓人尖叫的瘋狂速度》是到遊樂園玩科學系列之一,清楚介紹雲霄飛車所具備的力量,其中包括常聽到的「反作用力」和「作用力」。看似一般的雲霄飛車其實蘊含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科學原理,而設計者更要考量搭乘者的安全性,不使乘客受一丁點的危險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