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感悟親情

2018年07月15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15版臺灣青文學
2018年7月15日(日)

妹台時:感悟親情_img_1

感悟親情 新竹市育賢國中 林如意

 李潼的少年小說《噶瑪蘭有塊救人地》敘述原本瞧不起父母的主角在一次機緣下,了解父母是如何在那個窮困年代彼此扶助,咬緊牙根開創未來。

 劇組到這個宜蘭小山村拍攝以主角父母的故事,看著演員扮演他的父母,宛如與童年時的父母一起經歷過往的種種磨難。爸爸為了家中經濟獨自扛下粗重的工作,媽媽的家人在一場洪水暴發中瞬間被奪走生命,只剩下小姨媽相依為命。體悟到先民與天搏鬥靠的不是機運,而是那股與生俱來不認命的堅忍性格;因為沒什麼好失去,只有靠自己的雙手披荊斬棘,開創屬於自己的家園。明瞭父母的樂觀天性是用生活的艱苦換來的,主角的心不自覺軟化了,因而成熟懂事起來,與父母的心也漸趨靠近。

 有時我也會覺得父母很俗、很土、呆板無趣,不像其他人的父母體面時髦,更不想他們在同學老師面前出現,但從父母的朋友口中聽到種種稱讚他們的話語,又不免想著:「誰理別人的感受,我以爸媽為榮。」

 很矛盾啊,我也一再修正自己的心態。媽媽說過她是生了孩子之後才與外婆更親近,凡事會站在外婆的角度著想。我還是學生,完全無法理解那種感受,但我跟媽媽的互動絕對比她和外婆還要親密,因為會對我說「妳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的外婆已經不在了,現在換媽媽常對我說這句話。如此肯定、溫柔待我的媽媽,我能不愛她嗎?一如媽媽給我的愛,我也要愛她好多好多。讀讀這本書吧,這真是一本能讓親子關係升溫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