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國語:看見透明的小孩

2018年07月08日
刊登於國語日報10版星期天書房
2018年7月8日(日)

妹國語:看見透明的小孩_img_1

投稿:透明的小孩

起初看到這本書名──《透明的小孩:無國籍移工兒童的故事》,還在笑說怎麼可能有透明的小孩,難不成是精靈?看完心裡才沉重起來。

真的有那種見不到光的孩子,被丟在育幼院,連名字也沒有。好一點的,父母隔段時間會去看他;有些父母較狠心,生下孩子後直接拋棄,絲毫沒盡到為人父母的義務;有些孩子甚至從有記憶以來,父母就死了,他們很難像一般小孩快樂無憂的長大,想上學也不太可能。

平時我們只想著玩樂,偶會升起不去學校的念頭,認為學校無趣的很,沒想到世界上有人巴不得天天去學校學習,卻沒辦法上學。我們毫不珍惜丟掉我們嫌醜的服裝時,卻沒想到有人連一件平常的T恤都覺得奢侈,想也不敢想,更別說買了。當我們在嫌棄所處的環境時,有人正在羨慕著我們的生活,而且這些人不勝枚舉,他們散落在世界各地,需要人們幫助。他們不被允許生病,因為無國籍的人沒有健保,監護人須得到處借錢才能付得起醫療費。

為什麼他們被稱為透明的小孩?因為很少人看得到他們。現代人只專注於前方,顧不得左右的人如何,也有見死不救之人,若是可以多看看四周,那些人也不再是透明的了。這些「不能被看見」的無國籍移工的孩子說自己的人生是借來的、是多出來的、是透明的,可是沒有孩子是透明的。當你翻閱這本既溫暖又殘酷的繪本,請多關心他們的處境,以及兒童的基本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