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黑鳥湖畔的女巫

2018年07月03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20版臺灣青文學
2018.7.3(二)

妹台時:黑鳥湖畔的女巫_img_1


妹台時:黑鳥湖畔的女巫_img_2
 
黑鳥湖畔的女巫 新竹市育賢國中 林如意

 宗教在人們的生活裡總能引起巨大風波,大大小小的事情也是因為宗教才發生的。在《黑鳥湖畔的女巫》中,受過開明教育的戴吉蒂投靠住在威樂之地的姨丈一家,她的亮麗服裝、開放想法、活潑性情在當地相當保守的清教徒眼中是一種罪。

 清教徒家庭的女生要會做家事、遵循三從四德、謹守婦女的本分,不能做出他人眼中的「大膽」行徑。吉蒂會游泳在威樂之地造成大轟動,人們都覺得會游泳是不正常的,但這又沒什麼,對我們來說不會游泳才奇怪呢!可想而之,當地人全是一副死板個性,拒絕接受外來事物,連她漂亮、新潮的阿姨嫁去那裡只能穿得像僕人。

 因為吉蒂教書的氣氛太歡快,而被禁止教書,受委屈的她跑到大草原,遇見清教徒口中的女巫──教友派的漢娜,兩人遂成為朋友。後來吉蒂被人指控是女巫,甚至冠上詛咒小女孩的罪名,將處以死刑;事實上吉蒂只是教小女孩寫名字而已,怎就被誣賴使用法術?清教徒看的不是吉蒂是不是女巫,而是不允許漢娜這個異教徒在他們的地盤,看宗教而不看人的本身,非我族類一律驅逐。

 宗教能使人向善也使人沉迷,讓人心靈有所依歸,但最怕一窩蜂盲從,如何取捨得靠個人的智慧。我喜歡吉蒂樂觀進取的個性,卻又慶幸自己不是那時代的人,那時代的女性真的好辛苦,還是現在最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