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國語:鉛字的動人力量

2018年08月12日
刊登於國語日報10版星期天書房
2018年8月12日(日)

妹國語:鉛字的動人力量_img_1

活版印刷三日月堂

因感情問題回到故鄉重新生活的弓子,小時候跟在祖父母身旁學習活版印刷,在這間祖父創立的三日月堂有著無法抹滅的回憶。

起初只想在故鄉川越找一份工作好養活自己的弓子,選擇在運送店打工,即便大家覺得她很適合這份工作,她依舊放不下三日月堂的過往歲月。

三日月堂是弓子祖父母之前開的活版印刷工廠,印刷廠的牆上堆置滿滿的鉛字塊,這項技術是用人工將鉛字擺在一起,以蓋章方式把字印出來。如此累人、麻煩的活版印刷曾經號稱是三K產業,意即辛苦、骯髒、危險的工作,交期短,必須得熬夜趕工,加上用鉛製作的鉛字有毒,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

隨著時代演進,電腦普及,受到數位化影響,採行傳統工法的活版印刷已經跟不上時代。雖然活版印刷有著電子印刷所沒有的觸感與魅力,卻因價格昂貴又費工費時,顧客當然選擇便宜省事的電子印刷,祖父母經營的三日月堂只能黯然歇業。

從小對活版印刷存有的特別感情促使弓子重新找回熟悉的手感,和委託人一起學習,喚回遺忘在記憶深處日漸沒落的手藝。透過實際接觸鉛字,許多人愛上鉛字的魅力,前來找弓子印刷的委託人愈來愈多,她也因客人逐漸增加,手藝日漸熟練。弓子的活版印刷不像冰冷的電子印刷那麼死板,顧客要求什麼,她就做什麼;而是傾聽委託人的心事,與之思考哪種擺法或字體較合適,全然客製化服務。

弓子願意放下能賺錢的工作,追尋心裡的想法,去做收入不穩定的事業,這樣的舉動令人欽佩。因為這將開啟她未知的人生,不知是好還是壞。活版印刷很少人聽過,甚至會認為沒什麼了不起,但活版印刷是種文化傳承,跟利益無關,這可以看出以前人們堅毅不摧的精神,勤奮和辛勞。

每個鉛字都是一個生命,都有它所代表的意義。鉛字的重量和觸感是確實存在的,和平常所見的數位印刷完全不同。鉛字的魅力得要實際接觸過才知道,星緒早苗的《活版印刷三日月堂》帶我們重窺這項沒落的手工藝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