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綠色的悄悄話

2018年08月12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15版臺灣青文學
2018年8月12日(日)

妹台時:綠色的悄悄話_img_1

綠色的悄悄話

一個活潑開朗的孩子遇到人生大轉變,親人去世後,性格變得陰沉不愛說話。生活周遭經常可看到類似的孩子,原本無憂無慮的快樂日子,因為一場驟變而成了被打碎的美夢,再也回不去了。

擅長改寫聊齋故事的作家陳碏,對花草有相當程度的認識,因而寫成這本《綠色的悄悄話》。書中一個奇異小孩「葉子」,就是因父母車禍過世,從聒噪的開心果變成完全不說話的孤僻怪胎。直到葉子認識玫瑰後,發現玫瑰是自己人,才開始敞開心扉與外界交流。

成年人都很難走出傷痛,更何況還是個天真無邪的小孩,他們被環境逼迫提早長大,學會自理過著獨立的日子。玫瑰曾這麼評論過葉子,「六歲的身體裡面好像住著一個六十歲的睿智老靈魂」。成長,不是因生活順順利利,一定是闖過長滿荊棘的艱難道路才有的蛻變。但是一個真正的孩子,不論再如何成熟、聰慧,終究只是個孩子,即使外表看不出來,在他偶然出現的孩子氣舉動,依舊明確表現出他是個需要人照顧的小孩。

葉子和玫瑰都是可以聽懂花草樹木在說什麼的人,這個特質需要天分及緣分,能夠了解植物話語的人少之又少,我們也許不具備這種特質,但我們可以靠傾聽來感受植物想表達的情緒和面臨的難題。我們用雙眼觀察樹木的一舉一動,藉此聽懂植物的言語,大樹在傷心,小花在愉悅的唱歌,平凡如你我也能體會到,用心聆聽、用眼睛去看,再平常的街道、再熟悉的場景也能看出不平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