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福報:快樂告別

2018年08月17日
刊登於人間福報13版青春UP
2018年8月17日(五)

妹福報:快樂告別_img_1


妹福報:快樂告別_img_2

快樂告別的方法

「安樂死」是大家不敢正視卻很現實的議題,它能使你放下一身的病痛,使你不帶痛苦的死去,等於一個放棄治療的方式,這種方式唯獨會發生在難以治癒且飽受病痛折磨的患者身上。安樂死的條件相當嚴苛,須經層層關卡,符合條件者才能執行,畢竟死亡不是兒戲,不是任何人都適用。

以色列電影《快樂告別的方法》正是用黑色幽默來包裝這個沉重議題。群居在養老院的昔日好友們因一件事鬧翻了,其中發明家的朋友看丈夫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嚴重,遂請發明家製造一台「安樂死機器」,讓丈夫可以離開沉重的身體平靜死亡,發明家不忍心拒絕。但是送走一個後鐵定有下一個,想運用機器的老人一而再再而三來求助於發明家,老友們覺得反正做都做了,何不用來幫助有需要的人呢?而發明家的妻子可不這麼認為,她覺得這種舉動是在借用機器殺人,該向警方自首。使得維持多年的好友關係,在老人間變得岌岌可危。

電影中雙方說得都很有道理,既然有那麼多人尋不到方法順利離世,為什麼不能用「安樂死機器」?這樣既不痛又可保有尊嚴啊!但另方面,想死的人是真的想死嗎?他會不會只是因現狀所逼才想找一個解脫的方式,而他其實還想活在這世上?想死的人大多有許多放不下的牽絆,又或許有著遠大的夢想還未實現,若不是身體受限制,有誰肯輕易離開這世間?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每個人皆能做各自喜歡的事,可是對這些等死的人,連最基本的好好呼吸都是奢求。

兩方的論點為這部帶有搞笑性的電影添加了嚴肅與心酸,人生中,讓人活下去的原因有哪些?讓人有死亡決心的原因又是什麼呢?生命很可貴,不到萬不得已,沒人肯輕易放棄生命,我是這麼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