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國語:讓植物自己說故事

2018年09月09日
刊登於國語日報10版星期天書房
2018年9月9日(日)

妹國語:讓植物自己說故事_img_1


植物研究社

植物跟人一樣有靈魂,具有思想,只要你好好觀察它,便會發現其中奧妙。

鬼針草有個外號叫「恰查某」,當你太靠近它,它會像兇巴巴的女人跟著你,附著在你的衣褲、鞋襪上;如果不理它,它還會冷不防刺向你,直到你理睬它為止。

陳素宜《植物研究社》裡的馬尾老師帶著實驗社同學認識植物,每樣植物都有不同的個性,有的溫柔,有的傷感。鳳凰花代表離別,每年六月是畢業的日子,鳳凰花會在那時盛開,與畢業生一起哭,一起笑。酢醬草總是喜歡和人們玩捉迷藏,看誰抓到它多的一片葉子,那個人就會有用不完的運氣。馬尾老師用幽默的方式介紹植物,把植物的別稱串成一個個故事,不但能增強實驗社學生的記憶力,也使看書的我更詳細了解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見植物的知識。

多看、多留意戶外環境,可以發現我們周遭竟有如此多種類的植物,圍籬灌木高大喬木豔麗大紅花、欲開還羞含香吐芳素雅小白花。走在路上別忘了放緩腳步,好好欣賞探出牆頭和你打招呼的植物,感謝植物主人的用心呵護,讓我們有幸一覽芳華。縱使非人為種植,大自然的安排就是這麼巧妙,每種花樹有不同的開花時序,依照季節輪番上演它的生命流轉史,自然造物是如此令人驚豔與讚嘆。

現代人擁有太多資源,都忘了植物對人類的生活有多麼重要。植物行光合作用提供氧氣給我們使用,植物的好處是說不盡的,越和它相處越覺得它具有人性。植物的心情是很好察覺的,在路上看到大樹向你揮手,表示它心情很好,想引起你注意;小草開始不斷發起攻勢,刺你的腳時,就是它不爽的時候。植物是不是和女人一樣善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