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妹台時:雙胞胎姊妹花

2018年09月10日
刊登於臺灣時報15版臺灣青文學
2018年9月10日(一)

妹台時:雙胞胎姊妹花_img_1

雙胞胎姊妹花

國小低年級,班上有一對雙胞胎姊妹花,髮型、服裝、打扮等,每天都相同,只看一眼其實分不出誰是姊姊,誰是妹妹。大家常常把兩人搞混,叫錯名字已成常態,甚至連班導也常認錯人,對於這點,班導比我們還要抓狂。

可以想像一群小一生每天看著班導叫錯人,那情景也真夠好笑的,班導教書生涯應該沒那麼受挫過。某天,班導想測試我們能否分辨出雙胞胎,特地叫她們到台上,讓右邊的姊姊站到左邊,將左邊的妹妹換到右邊,重覆幾次,而後要我們指認哪個是妹妹,哪個是姊姊。很多人認不出,不知為何,一向是臉盲的我居然答對,或許因為我注意到她倆的氣質不同吧!然而我更好奇她們被老師像杯子一樣快速移動,不會暈頭轉向嗎?

上了國中,我又再次和這對姊妹花同班了。經過這些年,她們還是有著相同煩惱──常被老師們叫錯名字。不過她們已不再做相同打扮,青春期少女有著自己的風格。姊姊走文靜風,勉強稱得上氣質型;妹妹走可愛風,笑聲超級魔性。因為這對姊妹花,班上因而生色不少,每天上學都很歡樂。

老師也有一套認人方式,有次副導把兩人叫到辦公室,卻不先跟她們說明原因,反倒請她們張嘴笑一下,副導盯著她們的牙齒看,再拉著姊姊講事情。原來副導是靠兩人牙齒不同排列方式來辨認,原來她是要找姊姊,原來還有這種認人法,被我學起來了。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世界上找不到兩個完全一模一樣的人,即使是雙胞胎,總有細微的差別,會有個人主張,未來要走的路也未必一樣。誰都不希望成為別人的替代品,那麼,能分辨兩人不同,才是對她們真正的尊重。